稻米達人冠軍揭曉 崁頂顏仙水、池上官聲燐榮登米王

農糧署29日公布「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得獎名單。臺灣好米組冠軍由崁頂鄉農友顏仙水(右3)奪得。(攝影/游昇俯)

農委會農糧署109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冠軍出爐!今年由屏東縣崁頂鄉顏仙水奪得臺灣好米組冠軍,臺東縣池上鄉官聲燐拿下臺灣有機米組冠軍。今年4月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帶來低溫,6、7月氣溫卻偏高,不利水稻生長,但參賽稻米仍維持高水準表現,足見農友栽培技術精湛;兩名冠軍得主參賽稻種均為「高雄147號」,也可見此水稻品種的優異。

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今年計有55個農會、759位農友參賽;經過鄉鎮賽初選競爭,共有68位農友進入全國賽,全國賽篩選出20位農友入圍決賽,其中臺灣好米組及臺灣有機米組各10位,於29日上午進行官能品評。農糧署29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公布得獎名單,冠、亞、季軍可分獲30萬元、20萬元及10萬元獎金,其餘入圍農友也有1萬元獎金。

全國賽決賽官能品評由10位評審,歷經4輪品評,終於選拔出今年的稻米達人冠軍米王。評審團代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羅正宗表示,感官品評吃完一輪「很難吃出誰比較好」,參賽稻米水準整齊,評審經過仔細推敲才定出名次。他並說,今年4月有冷鋒通過臺灣,6、7月又偏熱,尤其稻米達人冠軍賽是以一期作競賽,稻米生長後期氣溫高,容易有白堊質(米粒心腹白)含量偏高的問題,雖然氣候條件嚴苛,但今年參賽稻米水準仍不遜於往年,足見農友栽培技術。

稻米達人冠軍賽「外觀評選區」臺灣有機米組稻米展示。(攝影/游昇俯)

臺灣好米組冠軍顏仙水栽培水稻50年,他從7年前崁頂鄉農會舉辦稻米品質競賽開始參賽,今年首度入圍全國賽。談到種米有什麼技巧?顏仙水只說,感謝鄉農會請農業改良場老師為農民講習,傳授栽培、防病技巧,才有今日的成果。

臺灣有機米組冠軍官聲燐也謙稱,種有機米不能施化肥、農藥,栽培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主要是因池上的氣候真的適合稻米生長,造就今日栽培的成果。去年有機米組冠軍是由同樣來自池上鄉的老農謝美國拿下,謝美國得獎後又赴日本參加「米.食味分析鑑定競賽」,一舉拿下金賞獎;對於是否進一步出國競賽,官聲燐說,「有機會當然沒問題,希望讓池上好米、臺灣好米讓世界看到。」

官聲燐今年6月因車禍導致右腳截肢,但29日仍排除萬難參加頒獎典禮,他更樂觀表示,他再一個月即可裝上義肢,無礙未來的農務工作。

顏仙水、官聲燐均以「高雄147號」水稻奪冠,「高雄147號」是近年稻米競賽常勝軍,今年入圍稻米達人冠軍賽的20位農友中,多達15位種植高雄147號。另5名入圍全國賽稻種則為「臺南16號」,也是另一優秀稻種。

臺灣有機米組由池上鄉農友官聲燐(坐輪椅者)奪得冠軍。(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