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金獎報名件數歷屆最高 陳吉仲任內最後公開行程 談到農漁民不禁哽咽

農業部長陳吉仲任內最後一次出席公開行程,為「第17屆農金獎」頒獎。(圖片提供/農業部)

農業部今(20)日舉行「第17屆農金獎」頒獎典禮,今年全臺311家設有信用部農漁會均參與、角逐91個獎項,報名件數666件為歷屆最高,競爭激烈。農業部長陳吉仲任內最後一次出席農業部公開行程,他歷數農漁會安定農漁村的功能,以及許多本想與農漁會夥伴共同推動的「未竟夢想」,談到農漁民又讓他不禁哽咽,數度說不出話。

「第17屆農金獎」獲獎者,包括獲得「資產品質績優獎」甲等,且連續4屆獲得「營運卓越獎」的「臺南市臺南地區農會」;獲得漁會「金融服務獎」特優獎、「營運卓越獎」優等獎的「屏東縣琉球區漁會」。農金獎選拔藉此彰顯農漁會信用業務優良事蹟,並表揚推動農業保險的貢獻。

陳吉仲在頒獎前致詞表示,上天安排好讓他在任內最後一天有機會頒發農金獎,因為有農漁會20多年來的努力,進步績效卓著,全體農漁會逾放比率下降到0.28%,存款從1兆2千萬元成長到2兆2千萬元,放款從5千多萬元成長到1兆3千多萬元;他認為,與其關注他個人的去留、政治問題,更希望大家關注農業部門的發展。

「農漁會配合政府作農業政策放款,這3年超過1千2百多億元,都是投資農業部門」,陳吉仲說,在農業部7年多,跟所有農漁會夥伴共同打拚,讓農業部門往前走,讓所有農漁民受到最好的照顧,「這是我一生的榮耀」,他為此向所有農漁會同仁鞠躬致謝。

陳吉仲表示,他參加過許多農漁會100周年慶,他保證農漁會未來會有更多100年,農漁民及消費者會更需要農漁會,因為有農漁會幫忙,農民「棺材本」、農保喪葬給付才從15萬3千元變30萬6千元,不必擔心後事;近年金融詐騙猖獗,外界不知道農漁會信用部的重要性,「我母不認識字,她只能去農會信用部,不識字、無法去銀行」,農漁會還扮演著安定農漁村的功能。

在農漁會共同打拚下,農民健康保險保額較30年前提高一倍、保費未增,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投保人數達30多萬人,陳吉仲說,以前人家說「做事(受傷)糊牛屎」,現在農民每個月只要自付15元就獲得保障,受傷給付從每天238元增加到476元,加倍保障但保費也不變;退休儲金制度「讓農業成為真正的職業」;以前說臺灣狹小,不要做農業保險,但現在由農會承作政策性農業保險,避免像臺東鳳梨釋迦農民受市場變動等因素影響,正如今年颱風釀災,有投保的幾乎每公頃領30萬元。

陳吉仲部長致詞時數度哽咽。(攝影/游昇俯)

「外界批評農業部『大撒幣』我從不解釋,因為我們是把每一塊錢透過各位(農漁會夥伴)照顧農漁民」,陳吉仲說,今年鳳梨比較晚熱,產量集中在4月,農漁會辦了280幾場食農教育,才讓鳳梨價格上漲了10元;並配合農業部輔導司作綠色照顧站,讓長輩來這獲得身心靈照顧,所以說農漁會不只有過去百年,未來還有更多的一百年;他並自嘲,「如果有農會來幫忙處理雞蛋,我今天就不會這樣了」。

陳吉仲說,愈偏遠的農會,農業部會愈照顧,屏東新園鄉農會同仁辦公室與肥料倉庫在一起,新大樓蓋好後,農會送「一塊米粿跟一根香蕉」,他說一定要請同仁帶回來,「因為吃了以後會充滿正面能量」。

陳吉仲表示,他本還有許多想跟農漁會一起推動的工作,例如成立連結產地、消費地的物流公司;透過所有農漁會超市、自營站物流調度,讓農業部門可以勇敢地站出來說,「以後臺灣人吃不飽的,都來找我農漁會」,他會將這些沒做完的「夢想」交接給代理部長陳駿季。

言及至此,陳吉仲一時說不出話來,他坦言,「我講到農漁民喔,我就哽咽啦」。一句話中斷數次,陳吉仲才終於代表全國農漁民感謝農漁會的照顧,「請大家繼續支持農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