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媲美「新潟越光米」的名米有哪些?

文/ 趙敏 攝影/ 黃世澤

許多人知道,日本新潟縣魚沼出產的越光米是「米中之王」;在臺灣,媲美新潟越光米的臺灣名米分布圖也逐漸成形。農委會農糧署近年致力推廣地方特色米,2014年將「十大經典好米選拔」改為「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建立品種與產地的連結性,一年一度的「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名單昨(28日)揭曉,凸顯地方名米推廣有成。

8個特色品種參賽,地方名米適地適栽從名單可見一斑 2016「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決賽評審活動昨日在農糧署盛大舉辦,邀集飯店主廚、專家、學者、餐飲業者與糧食業者擔任品飯員,除了評比糙米外觀,包含光澤、飽滿度和均勻度,也進行嗅聞、品嘗等食味官能品評。

「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決賽評比過程講求標準化,每一鍋米飯都以相同的方式浸泡、烹煮、鬆飯和燜飯。

今年的比賽限定以農委會公告的優良水稻推廣品種和特色米種參賽,共有8個參賽品種,全國有63隊參加,篩選出38隊農友入圍總決賽。

品飯員評比糙米外觀性狀,包含光澤、飽滿度和均勻度。

值得注意的是,這類強調依當地環境和氣候適地適栽、間接帶動特色米產區的品種,從名單可見一斑。

以芋香聞名的桃園3號近年幾乎都由桃園當地農民奪冠,而且光是第一階段的入圍者清一色都是桃園的農會,包括桃園區、八德區、新屋區、觀音區和大園區;高雄145號和高雄147號在高雄大寮區也表現亮眼,是頒獎典禮的常客;另外,被譽為「臺版越光米」的臺南16號,今年首度由中部地區獲得非香米組的總冠軍;臺稉2號在花東地區栽培也屢傳佳績。

香米組品種包含臺農71號、桃園3號和高雄147號,分別由雲林西螺鎮農會、桃園觀音區農會、高雄大寮區農會得冠;其中雲林西螺鎮農會總分最高,摘下香米組年度名米產地冠軍。

品飯員除了評比糙米外觀,也進行嗅聞、品嘗等食味官能品評。

非香米組有臺稉2號、臺南11號、臺稉9號、臺南16號和高雄145號,分別由臺東關山鎮農會、桃園觀音區農會、桃園龍潭區農會、彰化二林鎮農會、高雄大寮區農會奪冠;總分最高者為彰化縣二林鎮,獲得非香米組年度名米產地總冠軍。

「臺版越光米」臺南16號由彰化二林首次奪冠,桃園3號和高雄147號是得獎常客 這次有「臺版越光米」之稱的臺南16號由彰化縣二林鎮奪冠,初試啼聲的新品種就獲得好成績,拿下非香米組年度名米產地及品種產地雙料冠軍。壽米屋企業總經理陳肇浩說,臺南16號由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和臺大農藝系共同研發,是臺灣首次利用分子標誌輔助選種技術育成的品種,在「大橋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種植。

陳肇浩解釋,透過分子育種技術能快速篩選出需要的性狀基因,將日本的越光米和臺農67號雜交,育出的臺南16號保留92%越光米的基因,具有似越光米黏彈的口感。 臺南16號也是「菁英之米」,適合臺灣栽培。陳肇浩說,與越光米相比,臺南16號較不易倒伏、生長期較長,產量也較高,目前跟農民契作一年面積約100多公頃,並遵守稻米良好農業規範,實施產銷履歷制度。

以高雄145號勝出的高雄大寮區農會農民陳毅鴻,聽到評審宣布得獎時開心歡呼。

高雄市大寮區農會今年獲得香米組與非香米組雙冠王,以高雄145號勝出的高雄大寮區農會農民陳毅鴻是比賽的常勝軍,他認為,種有機米除了技術要好,也要懂得拓展通路。「我們的產銷觀念跟老一輩不一樣,他們比較土法煉鋼,收成後可能直接賣給糧商或農會;我們自己創立品牌,自己找通路,例如網路平台或社群網站,讓大家認識。」

高雄147號冠軍由高雄大寮區農會青農吳俊賢奪得,已連續五年獲獎,過去他從事電子科技業,因希望幫忙長輩而回鄉。承襲岳父的種稻經驗,若有病蟲害疑問也會請教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人員,今年他種米已邁入第八年,「感謝爸爸的技術和改良場提供的好品種,」高雄147號外觀晶瑩剔透,散發芋香,冷掉的飯還是很有嚼勁,適合用來做壽司。

桃園3號幾乎每次入圍席次多由桃園地區的農會包辦,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課長林孟輝分析,桃園3號屢次獲獎,許多產銷班投入種植該品種,並以單價高、品質好的小包裝米販售。為了延續冠軍米的美名,並加以行銷,當地農民會持續種植,累積的經驗自然也較多,所以桃園市的農會相對具優勢。

「種好米要費心、費力,我從兩年前就開始準備,種稻就像照顧自己的孩子,用心、耐心和愛心,就會種得好。」以桃園3號獲得香米組產地冠軍的桃園市觀音區農會農民梁守洋說,桃園3號用石門大圳的水灌溉,水質乾淨,種出來的米品質也好,米粒大、烹煮過程會有芋香,尤其放涼後更香,煮稀飯特別好吃。

煮好、保存好,將地方名米特色發揮到淋漓盡致 「今年的米品質不相上下,吃起來都很結實,差異性不大。」擔任品飯員的老爺大酒店中山日本料理廳主廚藍文彬說,名米選拔結束後,消費者買回家如何烹煮和保存也相當重要。

藍文彬說,洗米時,如果可用處理過的水如逆滲透水清洗,較不會破壞米的味道,並用手輕輕撥動3到4次,浸泡30分鐘以上,能讓水透到米心中間,煮起來的米口感較好。 他也建議,特色名米開封後如果不食用,應裝入容器冷藏,避免與空氣接觸而吸收過多濕氣、米香散失等,「對它好,它就會好吃,」如此才能將好米的特色發揮到淋漓盡致。

2016全國名米產地冠軍出爐,各地種米好手齊聚一堂。


搶救臺灣蓬萊米源頭,歡迎前往群募貝果網站贊助 https://goo.gl/UzhO6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