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多來,每天都充滿鬥志、正面能量」 陳吉仲:返校後仍為農漁民站出來、捍衛農業部門

農業部長陳吉仲表示,他明天將重返中興大學教職、做研究,但未來依然會為農漁民站出來,捍衛農業部門。(攝影/游昇俯)

農業部長陳吉仲表示,他明天將重返中興大學教職、做研究,但未來依然會為農漁民站出來,捍衛農業部門。(攝影/游昇俯)

農業部長陳吉仲日昨請辭獲准,今(20)日是其任內最後一天,陳吉仲上午出席「第17屆農金獎」頒獎典禮前受訪表示,七年多來外界針對他個人似是而非的抹黑造謠,都不會比為臺灣偉大的農漁民做事還重要,他不覺得委屈,「七年多來,每一天都充滿了鬥志,充滿了正面能量」;他明天將重返中興大學教職、做研究,但未來依然會為農漁民站出來,捍衛農業部門;他也歡迎大家到臺中或屏東,「我會分享我種的地瓜葉給各位」。

陳吉仲自2016年跟隨蔡英文政府上臺進入農業部門,歷任農委會副主委、主委,以至改制農業部後的首位部長,在任7年多,近來卻因專案進口雞蛋風波造成社會紛擾自請去職。

針對外界關心他是否因此感到委屈,陳吉仲表示,他從不覺得在農業部門有任何委屈,七年多來所有針對他個人的似是而非的抹黑、造謠,不會比他為臺灣偉大的農漁民做事還重要,他只想做更多幫助農漁民的事情,「這七年多來,每一天都都充滿了鬥志,充滿了正面能量」;不只不會委屈,他更以與農業部同仁、農漁民、農漁會等共同合作達成許多績效,深感為傲。

陳吉仲說,外界不需要將他的去留連結到政治攻防議題,「我非常單純耶」,他是農家出身,以前在大學教書,沒有派系及任何黨籍,「那些所有的紛紛擾擾,我都不知道;我只知道,我99.9%都在為臺灣農業部門做事,只是沒有花時間把不實的抹黑、攻擊做有效的回應」。他認為,秉持專業,國家就會往前走,他的離開,後續與他個人相關的攻擊力道將大幅減少,農業部同仁將能更好做事情。

陳吉仲說,他2016年5月20日後受到蔡英文總統的信任,總統的信任讓他可以毫無顧忌的做認為專業的事情,對農業、漁業部門有貢獻的事情,「我非常感謝有這樣的一個長官」,即使許多次開會「經常跟總統吵架」,但是總統最後都尊重他的專業及堅持,「連這一次的辭職也一樣」。

陳吉仲表示,今天結束以後,他就會回到中興大學,他過去從事氣候變遷研究、發表過許多文章在國際期刊,指導老師還曾與前美國副總統高爾同獲諾貝爾和平獎,他在大學教的是非常艱深的數學、高等統計,他非常喜愛研究及教學的工作,未來會扮演好他的角色。

陳吉仲並請農漁民朋友放心,「你們不會因為我走而孤單」,需要他為這塊土地、為所有農漁民站出來的時候,他絕對會站出來;農漁業部門若遭受到任何專業以外的攻擊,「我是教授了,我絕對會為各位來捍衛」。

針對北市議員仍質疑農業部提供進口蛋流向資料殘缺不齊,陳吉仲表示,「所有政治人物在做任何決定的時候,是否可以先從專業的部分去了解,再作發言」,外界抹黑造謠的文字、發言內容都會留下紀錄;例如,國內開放萊豬時,他在立法院遭受排山倒海攻擊,說他出賣臺灣養豬農民,豬價會崩盤,但今年初,這些政治人物又批評豬價太貴,這些都會留下歷史紀錄。

陳吉仲說,「政治攻防很多都是前後矛盾」,但1997年國內爆發口蹄疫,經過多少政黨執政,24年後在蔡政府執政下成功拔針;副總統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成功守住,現任院長陳建仁更要求農業部將70年前就存在的傳統豬瘟拔針,臺灣將是亞洲唯一三大豬疾病非疫區國家,「我們在乎的是農業部門能留下什麼」,他的去留一點都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