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選拔賽,「清香美人」高雄147號大獲全勝

今年高雄147號一枝獨秀。

文/郭琇真 攝影/謝佩穎

一年一度的稻米達人冠軍賽今天出爐,今年風水輪流轉,往年的常勝軍米種「桃園3號」僅佔臺灣有機米組亞軍一席,2008年才育成的高雄147號在今年大獲全勝,不僅包辦臺灣好米組冠、亞、季軍,也拿下有機米組的冠軍,六席得獎名次就佔了四席。

延續去年氣勢,今年得獎者也以花東米居多,評審分析主要是花東一帶受氣候影響較小,沒有被颱風、熱帶低壓掃到,再加上參賽者盡心努力,可說是眾望所歸。

高雄147一枝獨秀

稻米達人冠軍賽今年邁入第15年,分有「臺灣好米組」及「臺灣有機米組」兩組別,吸引全臺超過800位稻農參賽,歷經鄉鎮賽洗禮,最終篩選出20組稻米進入冠軍殿堂比拚,競爭十分激烈。

評審評比米粒外觀性狀,包含光澤、飽滿度和均勻度。

11位評審一早就先針對入圍組別進行外觀評比,看米粒的色澤、飽滿度和均勻度,不僅如此,會場另一頭,成排電鍋裡緩緩飄出淡雅米香,評審們還得一一嗅聞、品嘗烹煮好的米飯,進行官能品評,所以想拿到「米王」頭銜,可是得內外兼具。

烹煮好的米飯準備送到評審席上進行官能品評。

今年頒獎典禮以「榮耀與傳承」為題,在揭曉得獎名單前,農委會特別請來首屆米王邱垂昌、第四屆(2007年)米王崑濱伯還有去年米王呂理文(好米組)及呂理陽(有機米組)現身勉勵,試圖緩和氣氛,不過檯下20位入圍稻農個個雙手交握,神情絲毫不敢鬆懈,顯見上半年的辛勞成果如何就看此役。

今年奪得臺灣好米組冠軍的臺東縣關山鎮稻農莊炘原和臺灣有機米組冠軍的臺東縣池上鄉稻農曾鵬璋,參賽米種都是「高雄147號」,不僅如此,好米組亞軍屏東縣崁頂鄉的葉慶明、季軍臺東縣池上鄉的張壯鑑,參賽米種也都是高雄147號。

往年的常勝軍米種「桃園3號」此次僅佔臺灣有機米組亞軍一席,由來自桃園市新屋區的李永清奪得,至於有機米組季軍則是去年十大神農獎得主、花蓮縣玉溪區的曾國旗。

一年一度的稻米達人冠軍賽今天揭曉,陪伴入圍者前來的家人、地區農會輔導員也十分緊張。

高雄147號素有「清香美人」的稱號,因為其母本高雄145號有「清秀佳人」的封號,而高雄145號則改良自高雄139號。十多年前臺灣米恢復銷日,有日本商社曾想引進「夢美人」來臺契作,與高雄139號相比發現,高雄139號食味值可與夢美人匹敵,但米粒較多心腹白,因而被戲稱「醜美人」。高雄147號傳承其基因,但外觀與口感都遠勝高雄139號,再加上蒸煮出來的米飯氣味帶有淡雅芋香,因而得此稱號。

「種稻就如同在養小孩」 奪米王需經驗累積

臺東縣池上鄉稻農曾鵬璋一聽到自己拿到有機米組冠軍,樂得從椅子上跳起來歡呼,出身種稻世家的他,大約在4、5年前,高雄147號原原種出來時就開始嘗試栽種,發現147在池上很好照顧,病蟲害較少,抗病力較強,米質又漂亮,所以一試成主顧。去年拿下季軍的他,對於今年名次能再進步很是安慰,「我認為種好米別無他法,就是盡好本分,對得起自己最重要。」

奪得臺灣好米組冠軍的莊炘原,往年是鄉鎮賽的亞軍常客。高雄147號因為晚熟、品質穩定等特質,深獲他青睞,種植時間已有6年,他靦腆地說,「種稻就如同在養小孩」,得每天觀察水稻生育狀況和天氣變化,調整灌溉頻率和時間,今年能一舉奪冠滿是歡喜。

「真的是風水輪流轉!」評審之一的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組長蘇梅英說,帶有芋頭香氣的桃園3號品質好,在桃園政府推廣下大家努力種植,紅了好多年,不過隨著高雄147號和臺南16號育成,這幾年陸續竄起,今年入圍者以這兩類米種居多。

蘇梅英表示,今年各組都很厲害,唯一有些微差距在風味上,這牽涉到地方土壤裡的微量元素、灌水程度等,臺東今年因為受氣候影響小,沒有被颱風、熱帶低壓掃到,品質穩定且優質。

今天比賽競爭激烈,入圍米種以高雄147號、臺南16號居多。

西部無人入圍 氣候影響是關鍵

擔綱此次評審代表的水稻育種家許志聖說,今年氣候影響很關鍵,二階段入圍名單裡幾乎不見苗栗到臺南的稻農,這是因為今年上半年氣溫過高、日夜溫差過小,最高溫和最低溫僅差4℃,導致稻穀出現不飽滿、心腹白等狀況,再加上六、七月收割碰上大雨,穗上發芽狀況嚴重,相較之下,東部、南部和北部受影響程度較小,比較有優勢。

稻米達人冠軍賽今年邁入第15年,今年得獎者大多來自花東。

往年米王出爐總能帶起一波冠軍米的消費熱潮,首屆米王邱垂昌因在池上種植好米,14年前得獎時便間接拉抬了「池上米」的名聲,崑濱伯種植的臺農71號拿冠軍那年亦是。今年高雄147號一枝獨秀,農糧署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品牌、品種米出爐,藉此提升臺灣米形象,讓國人的稻米消費量能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