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農的救星!全臺首支防治銀葉粉蝨生物製劑將技轉問世

文/ 洪嘉鎂 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番茄生長期間,最怕因銀葉粉蝨吸食,感染黃化捲葉病毒,過去病蟲害防治只能噴藥,但面對連續採收作物該不該噴藥,讓農民相當為難。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下稱花蓮場)10年前在銀葉粉蝨上找到爪哇擬青黴菌,可有效防治銀葉粉蝨蟲害,今(27)日宣布耗時10年研究的爪哇擬青黴菌天然製劑正式進入技轉階段,待商品問世後,將是全臺第一支防治銀葉粉蝨的生物製劑。

只要一株植物有銀葉粉蝨,整田都受影響

一提到銀葉粉蝨,農民的頭就開始痛,自從1989年銀葉粉蝨入侵臺灣後,嚴重影響國內農作物生產,包含番茄、小黃瓜、苦瓜、青椒、彩椒、聖誕紅‧‧‧‧‧‧等,銀葉粉蝨共有多達500種的寄主植物。

以番茄為例,若番茄在成長過程中被銀葉粉蝨吸食,除了銀葉粉蝨吸食養分直接影響植株生長、分泌物誘發煤煙病外,甚至番茄黃化捲葉病毒也會透過銀葉粉蝨刺吸過程傳播到植株上,受病毒感染的番茄植株會有生長不良、果實無法正常轉色等情況,進而造成產量大減。

受到黃化捲葉病毒感染的番茄會有生長不良、果實無法正常轉色等情況。(圖片提供/農委會)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林立表示,只要在農田或設施內發現植株葉片背面有銀葉粉蝨出現,基本上整個農田都會受到銀葉粉蝨影響,只是擴散快慢差別而已,像番茄種植時間大多在9月到10月間,但臺灣秋天很熱,因此銀葉粉蝨會一路影響到11月,下一階段的影響時間從隔年3月到採收結束。

從銀葉粉蝨上發現爪哇擬青黴菌

過去曾有報告指出,可利用天敵緩解銀葉粉蝨問題,如瓢蟲、草蛉、東方蚜小蜂、煙盲椿等,但生物防治仍需有廠商生產天敵供農民使用,因此農民多使用植物保護手冊的8種推薦藥劑防治銀葉粉蝨,但已有農民反應銀葉粉蝨似乎出現抗藥性的狀況,噴灑藥劑不見得能解決蟲害。

林立指出,更困擾農民的問題,其實是農民不曉得該如何防治連續性採收作物上的害蟲,噴藥得顧慮停藥期,不管噴藥或是不噴藥都會有損失。

2007年,花蓮場在試驗田的小番茄上發現一「團」銀葉粉蝨,研究人員覺得這團銀葉粉蝨長得跟平常不一樣而帶回分析,竟意外從中分離出爪哇擬青黴菌(Isaria javanica)。林立說,真菌如果接觸到健康蟲體,真菌就會開始侵入、吸取蟲體營養,最後長出菌絲跟孢子,而那團銀葉粉蝨就是死亡蟲體跟菌絲、孢子的混合物,而且蟲生真菌很不常見。

研發10年才能運用在現場,效果與化學農藥相同

爪哇擬青黴菌天然製劑混合水體,噴灑到作物上,蟲體受到真菌感染後數天就會全身佈滿真菌孢子。

運用爪哇擬青黴菌開發防治銀葉粉蝨的生物製劑研究過程長達10年,林立指出,研究過程遇到非常多瓶頸,不管是量產技術、製劑配方、商品化、儲架壽命等,都需要一再嘗試跟研究,生物製劑成品也從實驗室測試的孢子懸浮液進化為可濕性粉劑。

林立說明,爪哇擬青黴菌天然製劑是以1克的粉劑混合500c.c.的水體,噴灑到作物上,蟲體受到真菌感染後數天就會全身佈滿真菌孢子,而這些孢子也會隨著空氣飄散到其他蟲體身上繼續感染。當真菌接觸到蟲體,真菌孢子會侵入至銀葉粉蝨體腔內,吸收蟲體養份然後繼續繁殖,而5天後便可看到蟲體外佈滿菌絲和孢子,被感染的蟲體皆會死亡,無一倖免。

「只要有成功感染,就會有越來越多蟲死掉,就跟流行病一樣」,但林立也坦言,不可能噴一次就全部死光,只要族群有受到控制就代表有效果,在田間試驗中對比噴水跟噴製劑的作物,發現噴製劑的族群數有明顯減少,估算防治率達50%以上,與噴灑化學農藥的成效一樣。

雖然爪哇擬青黴菌天然製劑防治率跟化學農藥不相上下,但安全性到底如何?花蓮場表示,該製劑有經過藥物毒物試驗所毒理測試,對於哺乳動物是安全的,另外對於蜜蜂也不會有任何影響。

爪哇擬青黴菌天然製劑也並非毫無缺點,通常真菌的商品不耐高溫,需儲存在4度到10度的空間,如家用冰箱,且生物製劑價格會比農藥還高,花蓮場代理場長蔡宜峯強調,未來會盡量跟技轉廠商溝通價格,讓農民能使用的起。

第一支防治銀葉粉蝨的生物製劑

林立表示,目前這支產品無法提供給農民使用,但先前田間試驗時有與當地農民合作,一半以上都說效果不錯,不過也有農民表示沒看到銀葉粉蝨長出菌絲,覺得沒有防治成功,其實蟲體已經受到真菌入侵而死亡了。

多數農民相當期待這支生物製劑盡快問世,花蓮場表示,希望第一波鎖定國內500公頃的網室番茄市場,同時一併解決在長期施藥下引發的害蟲抗藥性問題。

預計最快廠商技轉後一年能有商品問世,將是全臺灣第一支防治銀葉粉蝨的生物製劑。(攝影/洪嘉鎂)

爪哇擬青黴菌天然製劑正進入技轉階段,蔡宜峯表示,這個技轉案將採專屬授權,希望能找到適當的廠商,完成商品化的最後一哩路,預計最快廠商技轉後一年能有商品問世,這將是全臺灣第一支防治銀葉粉蝨的生物製劑。

聯繫方式:
林立(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
電話:(03)852-1108 轉 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