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147太強!稻米達人冠亞季軍全種它 楊梅葉時帖、池上唐金滿奪冠

稻米達人冠軍賽結果出爐,陳吉仲表示,入圍全國賽的農友都是「師傅的師傅」。(攝影/記者陳儷方)

全國種稻好手同場競爭的「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得奬名單出爐,臺灣好米組由桃園市楊梅區農友葉時帖奪冠,臺灣有機米組冠軍則由臺東縣池上鄉農友唐金滿拿下,他們種植的稻米品種都是高雄147號,不論好米組還是有機米組,冠、亞、季軍得主種的全是高雄147號品種,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高雄147號是香米品種,外觀漂亮、食味佳,冷熱都好吃,是不輸日本越光米的好品種。

農糧署指出,全臺58個種稻鄉鎮有759位種稻菁英栽種的稻米,進入第二階段官能品評的比賽,角逐達人冠軍,「臺灣有機米組」冠軍為農友唐金滿,亞軍為花蓮縣富里鄉農會的農友黃治偉,季軍為臺中市外埔區農會的農友陳明祥;「臺灣好米組」冠軍為農友葉時帖,亞軍為宜蘭縣冬山鄉農會的農友馬啟亮,季軍為花蓮縣玉溪地區農會的農友李宗勳。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肯定農友們精進栽培技術的努力與付出,他說,入圍全國賽的農友都是「師傅的師傅」,期許在這些種稻好手的經驗傳承下,臺灣稻米產業能往高品質、高價值的方向前進,同時強化品牌與行銷通路,創造國產米內外銷競爭力並拓展商機。

有機米組的參賽稻穀須取得有機驗證,冠軍唐金滿表示,接手父親稻田種植有機稻米已有10年時間,稻田所在位置得天獨厚,因為晚上有落山風,風吹乾水稻植株上的露水,病蟲害因此比較少,使用有機肥料的水稻反而好照顧,一直以來都種植高雄147號,「這品種就是有獨特的芋頭香氣,米飯在滾,連2樓都聞到香味,米粒又Q又剔透」。

好米組的參賽稻穀需取得產銷履歷、有機轉型期驗證、通過友善耕作審認或取得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冠軍葉時帖的栽種技術師承岳父,種稻經驗14年,克服今年高溫多雨的氣候條件,種出顆粒飽滿透亮的優質好米,「我是靠天吃飯,天氣異常,要隨天氣變化改變策略,合理化管理最重要」,不只向岳父學習種稻技能,也經常諮詢農業改良場,「就是要把水稻顧好,儘量不要讓它生病」。藉由這次比賽得獎,爭取桃園稻米的曝光,「我們桃園米是很好吃的,希望消費者能多多注意我們桃園生產的稻米」。

農糧署指出,今年清明節前後氣候並不穩定,部分鄉鎮遭遇連日豪雨影響稻米品質,也考驗種稻達人們的應變能力。

胡忠一表示,期待兩組各三位稻米達人可以帶領臺灣稻米品質不斷前進,提供最好吃的食米給消費者,帶給消費者營養與健康,同時也期待農委會各區農業改良場或種稻的農友們,能研發出更好吃的食米,為臺灣米創造更好的品質與食味。

今年參賽稻穀中超過5成具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較109年成長2倍,農糧署表示,透過第三方驗證,可強化稻米品質及競爭力,加速稻作產業優化與轉型;此外,提醒未來有意參賽農友留意,113年起,稻米達人冠軍賽的參賽稻穀須取得產銷履歷、有機或有機轉型期驗證,或經友善耕作團體審認核可,尚未取得相關驗證或審認資格的農友可及早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