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顆抵兩顆! 畜試所育成蛋種雞「天晴烏骨雞」 藍殼蛋外型有特色、營養加倍

畜試所育成新品系「天晴」烏骨雞,擁有正宗烏骨雞「十全」外貌特徵。(圖片提供/畜試所)

農業部畜產試驗所是國內專門培育土雞、烏骨雞的技術研發單位,其育成烏骨雞可肉、蛋兼用,歷經10年育成可產藍殼蛋的新品系「天晴烏骨雞」,不僅產蛋數較國內商業烏骨雞多近一倍,可穩定產出藍殼蛋;多種營養含量還比一般褐殼雞蛋多1至2倍,適合繁殖生產藍殼烏骨雞蛋,也可與白殼蛋雞雜交、生產藍殼雞蛋,有望開發特色農產品。

國內飼養烏骨雞始於畜試所84年自中國引進種原繁殖,一般咸認正宗烏骨雞應具有玫瑰冠、纓頭、藍耳、鬍鬚、絲羽、烏皮、烏骨、烏肉、毛腳及多趾等「十全」外貌特徵;但因為烏骨雞體型偏小、生長緩慢,民間飼養常將其與肉雞雜交,以供肉用市場,但也使得烏骨雞逐漸不再具備「十全」特徵。

畜試所育成「天晴烏骨雞」專產藍殼雞蛋。(圖片提供/畜試所)

畜試所曾以中國烏骨雞種原育成「畜試白絲羽烏骨雞」,仍僅有「九全」特徵,新育成的「天晴」烏骨雞,是目前國內唯一具有「十全」外貌的烏骨雞。畜試所副研究員蔡銘洋表示,畜試白絲羽烏骨雞肉質細緻、適合藥膳燉煮,也可做蛋用,不過其蛋殼顏色不穩定,有時藍色、有時褐色,畜試所開發特殊蛋品市場,因此以畜試白絲羽烏骨雞與民間可生產藍殼蛋的白絲羽烏骨雞雜交,從101年起歷經8代選育,才育成可穩定生藍殼蛋的天晴烏骨雞。

蔡銘洋說,天晴烏骨雞主要是由畜試所退休研究員劉曉龍所培育,他因偶然看到臺東太麻里藍色晴朗的天空,心情愉快,而將此新品系命名為「天晴」;民間白絲羽烏骨雞雖可生藍殼蛋,但約從24周齡開始產蛋,至40周齡產蛋數也僅44枚,產蛋率不佳,天晴烏骨雞則可產到78枚。

雜交初代還不可能全部產藍殼蛋,仍需要後續自交純化才能穩定。(圖片提供/畜試所)

「天晴烏骨雞」可穩定產出藍殼雞蛋。(圖片提供/畜試所)

「天晴烏骨雞」穩定生產的藍殼雞蛋。(圖片提供/畜試所)

坊間一般白殼、褐殼雞蛋蛋重約60公克,商業烏骨雞蛋重約50公克,天晴烏骨雞40周齡蛋重為43.2公克,稍微偏小。蔡銘洋表示,但因烏骨雞產蛋率仍比不上一般蛋雞,飼養「天晴」作為蛋種雞產蛋效益不高,建議業者可將天晴與白殼蛋雞雜交,如此就可生產出藍殼,且蛋重、產蛋率均佳的雞蛋;但仍需注意的是,與白殼蛋雞雜交後所產藍殼蛋,大約50周齡後顏色會稍微變淺。

此外,天晴烏骨雞蛋營養豐富,其鈣、鋅、鐵、卵磷脂、DHA、總Omega-3脂肪酸、羥丁胺酸、離胺酸、葉酸及維他命A、B1、B5、E等含量皆顯著較褐殼雞蛋高。舉例來說,天晴烏骨雞蛋的鈣含量為507 ppm、比褐殼蛋多120%,單顆雞蛋中DHA比例達2.28%、多185%,維他命A為1,223 IU/100g、多105%,維他命B1為1.5 ppm、多150%、葉酸為99.6 µg/100 g、多253%,具有豐富營養也是其商業潛力所在。

蔡銘洋說,天晴烏骨雞現正申請命名登記,預計10月可通過,預計今年可望公告技轉;雞隻疾病白血病J病毒及雛白痢會經由母雞垂直傳染給下一代,畜試所天晴烏骨雞是不帶這兩種病原的清淨種雞,有意願技轉的業者,可與畜試所畜產經營組窗口聯繫,可洽蔡銘洋:06-5911211分機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