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絨烏骨雞】烏骨雞新品種蛋肉均可用 最快年底可提供技轉

由於本土烏骨雞的產蛋量不多,長期以來多作為肉雞使用,畜試所為提高烏骨雞的產蛋性能,從中國取得「黑色絲羽烏骨雞」的種蛋後,歷經約20年的繁殖與選育,在去年3月成功培育出新的烏骨雞品種「黑絨烏骨雞」,並在108年4月29日通過品種審定。畜試所副研究員劉曉龍表示,新雞種母雞平均至40週齡產蛋數可產約100顆蛋,且同時可供肉用,為肉蛋兼用雞種,最快可在年底對外提供技轉。

劉曉龍指出,畜試所於84年6月28日取得自中國引進的60 顆「黑色絲羽烏骨雞」種蛋後,在同年7月20日孵出了49隻雛雞,歷經11世代的生長及產蛋性能檢定、選育後,於107年3月9日育成新的烏骨雞品種「黑絨烏骨雞」,送交農委會畜牧處做品種登記審查,並於108年4月29日通過品種審定。

劉曉龍說明,一開始引進的「黑色絲羽烏骨雞」每隻平均可以生產約70枚烏骨雞蛋,經過11代的選育後,新的品種「黑絨烏骨雞」產蛋量提升至每隻可生產約102枚烏骨雞蛋,與台灣本土的烏骨雞平均約生產40到44顆相較,新品種的烏骨雞產蛋量明顯高出許多。儘管烏骨雞蛋個頭較小,但其卵磷脂比市售的褐殼雞蛋高了約23%,營養價值高。

不產蛋的公雛雞可作肉用。

肉蛋兼用 公雛雞可作肉雞使用

劉曉龍強調,通常蛋雞場只會挑選母的雛雞飼養,公的雛雞多是做人道銷毀,但黑絨烏骨雞除了具有產蛋價值外,還能兼做肉雞使用,讓蛋雞場在挑選雛雞性別時,可以保留公的黑絨烏骨雛雞作為肉雞,減少公雛雞被人道銷毀的數量。

作為肉雞使用,黑絨烏骨雞的屠體為淺灰色,顏色比本土烏骨雞的雞肉還淺,預期可以提高民眾對烏骨雞肉的接受程度。劉曉龍提到,雖然新品種的烏骨雞在20週時只重約1.5公斤,體型較本土烏骨雞還小,但較小的屠體比較能滿足小家庭的需求,減少雞肉保存的問題。

由於新的雞隻品種,要先在農科院進行鑑價,決定技轉價格後,再由畜試所研管會訂定出技術轉移案內容,最後由農委會的智審會依畜牧處的意見,評估新雞種技術轉移案對雞農與產業的經濟效益。劉曉龍說,目前還在進行申請審查作業,最快可在年底完成審查程序並開放技轉。

黑絨烏骨雞的雞肉顏色較本土烏骨雞的品種淡。

烏骨雞的雞蛋較商業市售雞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