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價】農糧署持續關注 盼讓糧價盡快回穩

近日高雄市及屏東縣部分地區開始收割稻穀,2日溼穀平均價回升至每台斤9.15元。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2日表示,農糧署已在4月30日公告公糧收購,也會持續關注稻穀價格波動,盡早讓糧價回穩。中華民國米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榮福認為,可能要等到公糧大量收購後價格才會回穩。

莊老達表示,目前稻米收穫的量還不大,下星期起收割的面積才會擴大,將會持續關注糧價的起伏。至於有農民擔心梅雨季造成稻米倒伏,他說,倘若因豪雨、颱風等因素,導致大面積稻作倒伏,農糧署將啟動災害穀收購,收購價為公糧收購價每公斤再減1元。他呼籲農民,水稻應待成熟時再收穫,稻穀水分含量低、品質佳,「溼度差2度,溼穀價每百台斤就差數十元」。

李榮福說,目前高屏溼穀價格較低原因,包括部分農民擔心梅雨致水稻倒伏,提早採收、溼度仍高;目前收割農民大多種植在河川地,依農委會「收購公糧稻穀作業要點規定」無法繳交公糧;去年豐收,糧商不急著購買新米等原因所致,應該會等到公糧大量收購後價格才會回穩。他也建議農委會,日本、韓國已沒有保價收購制度,稻穀種植應回歸市場機制,才能提高整體稻米品質。

農糧署4月30日公告「第1期作公糧稻穀收購數量、價格、期限暨濕穀計價方式」中指出,計畫收購2000公斤、輔導收購1200公斤,為確保農民收益,將依照各縣市近5年稻穀每公頃平均產量加計10%,扣除計畫、輔導收購量後,剩餘數量全數以餘糧價格收購。計畫收購每公斤26元、輔導收購每公斤23元、餘糧收購每公斤21.6元。公告也提及各縣市公糧收購截止日從7月1日至8月26日不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立法委員蘇震清、莊瑞雄、鍾佳濱等,1日邀集高屏地區糧商、農會及稻農代表召開座談會。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