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石虎標章農作銷售要人幫 農委會表彰協力通路 今年再推廣苗栗、臺中地區

農委會林務局與特生中心表彰協力「友善石虎農作標章」通路業者。(圖片提供/農委會)

石虎是臺灣重要的瀕危保育類野生動物,農委會林務局與特生中心多年來在石虎棲地推動「友善石虎農作標章」,鼓勵農民以草生栽培、不使用毒鼠藥等管理方式作農業生產,並在家樂福、升陽農產等通路業者協助下,讓標章農產品得以接觸消費者,藉由市場消費帶動良善循環,林務局今(1)日舉辦「石虎有您真好」記者會,致贈獎座感謝所有協力夥伴。

目前友善石虎農作標章共有38位農友參與,田區位置涵蓋南投縣中寮、水里、草屯、名間、國姓等鄉鎮及南投市,總面積55.1公頃,種植包括香蕉、稻米、紅龍果、芭樂、柑橘、鳳梨等作物。因石虎主要分布苗栗、臺中及南投等縣市,棲息在與人類居住、耕作重疊的淺山地區,林務局今年要將石虎標章推廣到苗栗、臺中等地區。

農民只要取得有機、產銷履歷或綠色保育標章等驗證,田區管理再保留石虎草相,不使用毒鼠藥、獸鋏,且不放養、餵養犬貓,即可獲得「友善石虎農作標章」認證。林務局與特生中心今日表彰協助石虎標章推動的農委會農糧署、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指導作物栽培管理的大誠土壤作物技術館館長陳興宗,以及通路業者家樂福、升陽農產、和泰集團、直接跟農夫買、無印良品、大農網、聖德科斯、樂樂菜果、棉花田等。

追蹤石虎個體出現在「友善石虎農作標章」農友田區。(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除了針對石虎、臺灣黑熊等瀕危物種,原生種植物棲地提供生態服務給付,守護珍稀物種,每年預算至少1億元,明年預算希望成長2、3倍給予支持;農糧署現也提供產銷履歷環境補貼每公頃1.5萬元、有機友善耕作3萬元,守護環境永續。石虎可以生存,人類就可以繼續在這塊寶島生存。

守護石虎除了維護棲地,針對石虎、穿山甲等野生動物遭受流浪犬攻擊死亡熱區,以及人犬衝突熱區,農委會將清點所有流浪犬,精準捕捉,並絕育、施打預防針後,透過公私協力單位找到更好的收容安置地方,降低流浪犬對野生動物的影響;近來已跟動保、野保團體多次溝通,大方向都同意,未來執行也會透過相關團體一起努力,只有一個目標,要將動物福利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