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傷逾半穿山甲、1/3野放石虎遭犬殺 特生中心痛陳任意餵養之害

2017年至今,特生中心野放的21隻石虎中,就有7隻是遭犬隻咬死。(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臺灣野外環境裡的流浪犬貓數量大幅增加,已威脅到原生野生動物穿山甲、石虎等的生存,農委會特生中心今(1)日表示,根據統計,送到特生中心救傷的穿山甲一半以上、3分之1野放石虎是遭犬隻所咬傷(亡);過去以為路殺是威脅石虎族群主因,但現在發現遭犬殺、攻擊數量還更多。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指出,以結紮、回放控制流浪犬數量成效不彰,正是因任意餵養所造成,呼籲國人切勿餵養遊蕩犬貓。

農委會林務局今日舉辦「石虎有您真好」記者會,楊嘉棟出席表示,穿山甲是臺灣低海拔、尤其丘陵地區可見瀕危動物,送至特生中心救傷穿山甲每年平均50隻,有超過一半都是被犬隻所咬傷;因穿山甲遇到緊急狀況會縮成一團,犬隻從尾巴開始咬,救傷的穿山甲都是尾部受傷、有咬痕,目前臺灣野外環境能造成這種傷痕的只有犬類。

穿山甲的尾巴對牠生活很重要,包括母穿山甲育幼會背在尾巴上面;要爬樹找螞蟻巢來吃,尾巴也有支撐功能,是穿山甲野外求生的重要工具,斷掉太多就有很大影響。

楊嘉棟指出,因穿山甲幾乎只吃螞蟻,傷口癒合非常慢,救傷時間常要超過1個月,醫療成本相當高;而且穿山甲在全世界均是瀕臨絕種動物,是國際保育焦點,不只國內關心,國外也關心臺灣穿山甲受流浪犬攻擊數量偏高的問題。

穿山甲尾巴受傷影響其野外求生。(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石虎遭犬殺風險甚於路殺 百年後滅絕的風險高達98%

除了穿山甲面臨流浪犬的威脅,自2017年以來,特生中心所救傷野放的石虎總計21隻,其中有7隻野放後也遭犬殺死亡,高達3分之1。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表示,臺灣石虎族群數量推估400至600隻,在國內著力保育下近年有許多目擊紀錄,但族群數量卻沒有快速恢復,特生中心透過發報器追蹤野放個體才發現,過去以為每年20至30起的路殺是威脅石虎生存主因,現在才發現被流浪犬攻擊數量更多。

林育秀說,若石虎的死亡率無法下降,根據模擬,百年後滅絕的風險高達98%,可能某次事件後就會結束其野外族群,這個世代不保育,「也許下個世代就不用做了」;她感嘆,野生動物比較害羞,不像流浪犬容易看見,但其實野外有很多物種寶貝生存在這塊土地上,流浪犬貓對牠們的生存可能非常不利。

楊嘉棟說,讓人難過的是,特生中心追蹤的石虎個體,很多遭犬殺現場附近都有餵食點,「飼料一桶一桶或是大量撒在地上」;任意餵養不只造成流浪犬大量繁殖,飼料撒在地上也會吸引野生動物取食,恐怕會改變野生動物食性,衝擊生態。

楊嘉棟指出,犬隻在自然環境下營養不足夠,每胎所生小狗數量不會那麼多,他們發現多年來以結紮、回放控制流浪犬數量成效不佳,就是因為有人任意餵養,當犬隻營養非常好,沒有被抓到結紮的犬隻往往一生育,生出來的胎數就非常高。他說,他自己本身就收養一隻流浪貓,大家都愛護動物、喜歡毛小孩,但不符合生態原則的餵養方式「愛之適足以害之」,嚴正呼籲不要任意餵養遊蕩犬貓。

楊嘉棟指出,國外也關心臺灣穿山甲受流浪犬攻擊數量偏高的問題。(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