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簽署 陳吉仲:後續爭取更多農產品銷美

「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今(1)日晚間於華府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由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前左)與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前右)代表雙方完成簽署。(圖片提供/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

「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今(1)日晚間於華府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由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與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代表雙方完成簽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受訪表示,第二輪談判涉及農業議題,農委會將透過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與美方交換意見,爭取更多臺灣農產品外銷美國。

陳吉仲指出,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輪沒有涉及農業,第二輪農業的部分也不會牽涉到實質市場進入議題,亦即關稅議題,而是針對廣泛原則性議題來討論。農委會將透過OTN辦公室跟美方交換意見,現在美國是臺灣農產品外銷國家第1名,後續期待透過這樣的討論讓我們爭取更多農產品外銷美國,增加國內農民收入。

今日首批協定簽署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美國副貿易代表Sarah Bianchi大使及AIT理事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在場見證。

「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今(1)日晚間完成簽署。(圖片提供/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首批協定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加上後續即將展開談判的7項議題包括勞動、環境、農業、數位貿易、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與做法,不僅涵蓋了當前全球關心的新興經貿議題,也納入如CPTPP等高標準貿易協定的相關內容。

鄧振中於簽署後表示,今日臺美所簽署的貿易協定是自1979年以來臺美間最具規模、最全面性的貿易談判,所達成的階段性成果,不僅標幟著臺美經貿關係歷史性的里程碑,也為臺灣和主要貿易國洽簽貿易協定,邁出了關鍵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