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長牛年新展望─農糧署長胡忠一】創意點子王 知日派胡忠一學以致用

農糧署長胡忠一有豐富的「日本經驗」,是農委會少數的知日派。(圖片提供/農傳媒)

2020年農業面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氣候變遷缺水危機等挑戰,在農業部門及所有農漁民的共同努力下,臺灣的韌性農業被世界看見。2021年我們將更大步向前行,在農村、漁村、山林、海邊、畜牧、農田果樹間,將注入一股新生的希望;新政策到位,物產豐收、農民收入增加,更多安心優質農產品提供給消費者,臺灣農業扎根永續經營。以農為本的《農傳媒》策劃2021「農業首長牛年新展望」系列專訪,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一級首長帶來新春新期許。

農糧署長胡忠一四年前臨危授命出任署長,掌管農委會七成業務,面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挑戰,他把在日本的生活經驗,發揮創意注入國內農產品行銷,農產品不只是要生產,更要走進超市、便利商品。胡忠一說:「現在我太太己經變成量販店、便利商品的粉絲,透早不用煮早餐,出門買二個碗裸蒸一下就可以吃。」

胡忠一笑著說,他太太還幫忙做市調,常常跟他反應哪一間超市或便利商店在做什麼,要他比較看看。以往農糧署辦比賽,頒奬完就結束了,胡忠一作法不同,他認為不能固守生產,要進一步加工,做到商品化、市場化,打開通路,才有機會,所以現在他要求得奬作品在超市、便利商品都一定可以買得到,從消費端帶動生產。

出身臺南善化的胡忠一,就讀臺大農推系四年級時,就以高考該類組狀元成績取得公務職涯門票,同時考上臺大研究所,研究所畢業後即進入臺灣省農林廳服務,1991年農委會公費選派日本留學,用短暫三年時間取得日本東京大學農業經濟學博士學位。

胡忠一原本打算留美,但當時農委會長官認為美國農業型態偏向大規模農場,與臺灣不同,加上預估2000年左右農委會通日文的人多已退休,希望胡能留日接棒。胡忠一接受考驗赴日攻讀,因此成為今日農委會少數的知日派。

「我在日本學的,全部都用到了。」尤其在去年疫情嚴苛時,農產品面臨銷售考驗,胡忠一想出不少好點子,行銷農產品,推出農遊券,帶動農村消費,而且自己更以行動力支持。在教會服務的他,安排遊覽車載教會會友去休閒農場,從苗栗以北到宜蘭跑透透。

農糧署長胡忠一將日本地鐵賣花的經驗導入國內,讓台北捷運站也能買到國產花卉。(攝影/記者游昇俯)

去過的公司經營者,外交官或醫生都說:「哇!臺灣農村這麼漂亮。」胡忠一說,這就是之前欠缺廣宣,休閒農場的好山好水,特色農特產品、鄉土料理或伴手禮,每一項都很好。

疫情期間化危機為轉機,另一項就是花卉。愛花的胡忠一,因為是基督徒,從小家裡都會插花,他80多歲母親的菜園裡也一定有種花。他用日本經驗,把花賣到捷運站、醫院、超市,甚至還安排花卉教育,由花藝老師到學校教學生認識花,他說:「在疫情蔓延時,音樂、藝術、花卉,是最療育的。」

胡忠一是啟動建立臺灣「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的推手。他不僅留日,也曾擔任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副組長,精通日文,待人熱誠,人脈廣闊,打下與日的深厚情誼基礎,成功促成臺灣香蕉供應日本中小學生營養午餐。個性爽朗的他,很容易和周遭打成一片,胡忠一分享他在國外生活時,因為不設防,別人很容易和他談心事。他說:「這一切來自於他的家教。」

胡忠一的家族有五位牧師,其中父代有二位,他的弟弟也是牧師。胡忠一的母親原本希望他能行醫,救人性命,但胡忠一說,他從小住在省道旁,常目睹車禍發生,害怕見血,最後他投入公職,為國家做事。

現年63歲胡忠一,致力發展臺灣農業,一路從基層做起,37年的職業生涯,他希望未來能實現心中夢想,就是如何讓消費者感受到國產比進口安全。「日本農產品這麼貴,日本人也買得下去,因為這是國產的。」這帶給胡忠一很深的感受與衝擊,他期盼臺灣未來也是國產品第一,以及農民跟上時代,安心生產,並把生產者角色做好,照顧好土地及耕作方式顧及後代子孫,做出農民的尊嚴。


【延伸閱讀】
【首長牛年新展望─農糧署長胡忠一】上篇 農糧產業結構大調整 稻作「四選三」年減2萬公頃
【首長牛年新展望—農糧署長胡忠一】下篇  用行銷為農業生產加分 冷鏈、外銷為農產品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