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揆視察郵件處理中心關切國際郵包把關阻非洲豬瘟

國際郵包百分之百要過X光機,X光機可協助辨識是否內含有機物,檢疫犬嗅聞也能找出有肉品的郵包,鎖定可疑包裹,防疫人員再開箱檢查。(攝影/記者陳儷方)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日至臺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非洲豬洲瘟邊境管控措施,關心國際郵包檢疫流程。蘇貞昌表示,春節國際郵包特別多,透過嚴謹的國際郵包檢疫流程,才能防堵豬肉製品、臘肉香腸等作為春節禮品夾在國際郵包中進入臺灣,成為非洲豬瘟防疫破口,並呼籲國人千萬不要寄送含有豬肉製品的郵包進到國內。

蘇貞昌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財政部長蘇建榮陪同,視察國際郵包檢疫流程。臺北郵件處理中心負責攔查寄至臺灣的國際郵包,非洲豬瘟2018年8月入侵亞洲之後,亞洲各疫區案例時有新增;根據過去2年多非洲豬瘟防疫經驗,在郵包中發現疑似動物檢疫物並開箱查驗最頻繁的時間為中秋節,其次為聖誕節及農曆春節前,臺北郵件中心2019年的開箱件數有2406件,2020年的開箱件數有2866件,所幸查獲動物檢疫物批數下降,2019年有658件,2020年降至565件,防檢局認為,宣導及防堵作為已顯現效果。

蘇貞昌表示,他上任第1天就視察桃園機場,並要求隨身行李百分之百檢查,增加機場的X光機、檢疫犬團隊,長期守住國門一刻都不能鬆懈,否則一鬆懈就是好幾千億產值的損失,全國民眾也恐怕會沒有豬肉可以吃。

蘇貞昌在聽完防檢局及海關的簡報後表示,春節、中秋節的國際郵包特別多,一定要做好郵件的查緝與管理,有發現就立刻處理,不能猶豫導致破口,並建立獎賞機制、供應充足資源給第一線工作人員,多做宣傳讓民眾認知豬肉製品不能寄送,如此也能減少檢疫把關人員的工作壓力。

國際郵包百分之百要過X光機,X光機可協助辨識是否內含有機物,檢疫犬嗅聞也能找出有肉品的郵包,鎖定可疑包裹,防疫人員再開箱檢查,如發現違禁肉品即退運,阻止肉類製品進入國內。不過,違規肉製品郵包的收件人,並不會受罰,陳吉仲向蘇貞昌解釋,收件人不見得知道有人寄肉品給他,否則如果要陷害別人,寄香腸給他就可以了,收件人若因此受罰會很冤枉,與入境旅客行李違規攜帶肉品入境可開罰20萬元的樣態不同。

防檢局解釋,郵包處理中心是一個攔劫點,因無法證明輸入者是故意輸入,因此各國都是把郵包處理中心當作攔劫點,攔劫到之後就退運處理。海關的肉品辨識能力也增強中,財政部關務署長謝鈴媛表示,藉由X光機辨識郵包中是否有肉品的能力,經過這2年經驗累積已經提高,海關也發展出AI肉品輔助查緝系統,桃機1、2航廈及小港機場、松山分關都有這套AI系統,今年也會在臺北郵件中心設置AI肉品輔助查緝系統,強化查驗國際郵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