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翦抗飼養01】雞肉食安超前部署 農用抗生素將剔除人類重要抗生素 今年底指南上路

2019年國人畜禽消費量已超越豬肉消費量,農委會預計年底將公布雞肉翦用抗生素指南,盼藉此帶動產業升級。(攝影/王志元)

你吃的雞肉含抗生素嗎?所有經濟動物都有使用抗生素,農場抗生素對人體影響到底為何?又如何在食品安全、環境友善與飼養模式三者取得平衡?

作為香雞排、炸雞等白肉雞,飼養過程可以在飼料或飲水中,合法添加「含藥物飼料添加物」,並有停藥期與殘留標準規定。

為了釐清經濟動物使用抗生素的影響性,並與國際養殖趨勢接軌,農傳媒企劃這個專題,從產官學角度剖析用藥改革。

去年底《大危雞》(Big Chicken)中文版出版,追蹤美國雞肉產業的演變,探討肉雞使用抗生素的問題,引發各界關注。臺灣發展一甲子的白肉雞產業,飼養過程使用的抗生素,將剔除與人類重疊且至關重要的抗生素種類,農委會預計今年底公布「白肉雞翦用抗生素生產系統指南」,其中包括驗證等,供業界參考執行,重新調整飼養方式,共同守住人類抗生素用藥的防線。

國民美食香雞排是不少民眾心目中的熱愛小吃,近來國內健身人口增加,對雞胸肉作為蛋白質來源的比例增加,去年臺灣平均每人一年吃下24.42公斤的白肉雞,相較2002年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平均每人每年消費量幾乎成長一倍。甚至整體家禽消費量於去年首度超越豬肉。

雞肉目前已成為國人肉類主要來源,也是臺灣第一個展開農用抗生素翦用剔除計畫,面對抗生素抗藥性問題,畜牧界承擔對環境責任。現行慣行飼養方式雞肉藥物符合殘留標準,民眾吃到的雞肉都是符合食安標準,農委會年底公布雞肉翦用抗生素指南後,則是帶動產業升級,從翦抗飼養跨出抗生素用藥改革一大步。

白肉雞飼養使用抗生素 分預防及治療用途

臺灣目前有900多場座養雞場(肉雞場),主要分布在彰化、雲林、嘉義、臺南及屏東,這五大縣市占全國產量六成以上。國內平均每場飼養規模為5萬隻,總容養量為4,145萬隻,飼養周期為一批32至35天。

根據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公布的「動物用藥品使用準則」,將添加於飼料中供家畜/禽作為促進生長、改善飼料利用效率,以及預防控制疾病的動物用藥品製劑(抗生素、抗菌劑),稱為「含藥物飼料添加物」,由業者長期低劑量添加於飼料中使用,無需取得獸醫師處方。但為加強使用管理,使用對象、用途、用法、用量、停藥期等,使用者必須遵照規範。

「含藥物飼料添加物」一般稱為「抗菌劑促生長飼料添加劑」(Antibiotic Growth-Promoters, AGP)。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農委會於2000年就研議限制動物用抗菌劑作為非處方用含藥物飼料添加物,採取逐步刪減對人體健康風險較高,以及治療人體疾病重要藥物具有交叉抗藥性者,至2020年已刪減36項品目,目前非處方抗生素還有九項(附註)。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指出,含藥物飼料添加物自2000年起便逐步刪減,至2020年已刪減36項品目。(攝影/王志元)

現行慣行白肉雞飼養,以35天出雞來看,飼養過程視醫療的需要,只要在法規內允許的藥物或飼料添加劑都可以使用,但為達食品安全的規範及保障消費者權益,於出售時需達到產品無藥殘,符合食安標準。

防檢局統計,動物用抗生素國內銷售量情況,非處方用抗生素每年約130多公噸,去年銷售量142公噸;處方用抗生素去年為1,392公噸,兩者都是新五年新高,總計去年銷售量為1,534公噸。

抗生素抗藥性威脅 農場抗生素不容忽視

抗生素抗藥性在世界各地發生及蔓延,並正在上升到危險高度,是對目前全球醫療、食品安全和發展的最大威脅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向全球提出警告:「抗生素抗藥性是全球性的醫療緊急事件,將嚴重危及現代醫學發展」,呼籲各國採取行動,來對抗抗生素抗藥性威脅。

2017年美國速食連鎖巨頭麥當勞宣布,正視抗生素所引發細菌抗藥性對人類醫療帶來的危機,全球麥當勞雞肉供應鏈將逐步停止使用「對人類醫學最高優先級至關重要的抗生素」,2018年巴西、加拿大、日本、韓國、美國和歐洲等已開始停用。臺灣則在2027年開始實施。

衛福部去年提出「邁向全球衛生安全-抗生素抗藥性管理行動策略計畫」(2020年至2024年),內容指出抗生素除了用於治療人類疾病,已被廣泛和大量使用在家禽、家畜和魚類等產食性動物,以預防產食性動物發生疾病和促進生長。一些同時使用於產食性動物和人類的抗生素,都有引發抗藥性細菌出現和傳播的風險。

臺灣大學獸醫系教授周崇熙表示,有些抗生素在人類使用具有重要性,動物如果用了,細菌容易產生抗藥性,當雞吃了這個藥,有時候不會百分之百吸收,會隨著排泄物來到土壤中,有可能鍛鍊到環境裡的細菌,再慢慢回到人身上,最後一旦抗藥性生成,人類將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

國際趨勢非做不可 避免使用人類重要抗生素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長李宜謙表示,翦抗是國際趨勢,畜牧處從四年前開始進行計畫,今年底將公布白肉雞翦用抗生素生產系統指南,業者若宣稱其產品不使用特定抗生素,例如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對人類醫學至關重要的抗生素,則可參考該指南建議飼養肉雞,並通過相關驗證。

周崇熙指出,為了人類以後有藥醫,對人類醫學重要的抗生素,養雞就不要用,改用其他藥,這就是翦抗飼養的核心,例如養雞業使用Colistin(可利斯汀)就是人類相當後線的用藥。

李宜謙說,今年委託中央畜產會訂定生產系統與驗證作業建議指南(暫訂),將作為業者翦抗飼養的參考,內容包括要求生產者要準備哪些文件,紀錄項目如這段時間使用的藥物及疫苗。為了保障肉雞場能取得品質好的小雞,還將向上追溯對種雞場有基本要求。

翦抗飼養的驗證機構或專業機構,可依照指南自行訂定比較細節的審查文件,根據農委會先前的田間實驗,特定抗生素的最佳檢測部位是雞肝,檢測雞隻日齡將依產業現況研擬, 通過驗證的生產者,將可取得檢驗證明、報告或標章等。


【附註】

「動物用藥品使用準則」允許可用於飼料添加物的抗菌劑品目:

  1. 安痢黴素 Apramycin
  2. 阿美拉黴素 Avilamycin
  3. 培可黴素 Bicozamycin
  4. 恩黴素 Enramycin
  5. 富樂黴素 Flavomycin(Bambermycin)
  6. 六肽黴素 Nosiheptide
  7. 磺胺二甲嘧啶 Sulfamethazine
  8. 泰妙素 Tiamulin
  9. 泰黴素 Tylosin

【延伸閱讀】

【翦抗飼養02】翦抗飼養成功關鍵 小雞品質及市場價格

【翦抗飼養03】畜牧業社會責任 小農到大農的翦抗無抗養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