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營炊事】取材於自然的炊事用具

文字.攝影/山野廚男

野餐或露營的時候,經常遇到欠缺某個用具或器物的情況,要不是忘了,就是找不到,總是造成一些不方便。臨時無處可購得借得的話,只得就地取材來解決問題了!

在野外,土、石幾乎是隨處可得的材料,燒熱的土、沙、石可以作為優良的加熱材料,如爌窯、土漿燒等應用方法,加熱的圓石是煮湯的妙方,平整的石板是砧墊、煎炒的優良工具,材質細密的石材也可以是搗、磨等工作的器具。想像石頭是尖端材料的時代,能夠滿足生活需求的用具,其應用範圍也夠廣泛的了,怕的是沒有足夠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的手藝。

中、低海拔常見的竹材,直到高海拔還可見的木材,除了作為炊煮燃料外,透過組合、架立、切削等簡單加工,可以做成蒸烤架、砧板、盛裝器皿、筷子、杓子、叉子等,用途廣泛,竹木材料輕便、容易就手的特性,讓烹調工作的便利性大增,也增添用餐的樂趣,即便在高科技的現代,也還有一定的實用價值與地位。

植物葉片作為炊具、餐具用途,其考量重點在於無毒性、口感風味佳。常見的蕉葉、竹葉、月桃葉、椰子葉是最具代表性的多用途葉片,作為襯墊、包裹、烹煮器具都可安心使用;芋頭、茅草、林投的葉片則要小心處理,以免汁液或葉緣的傷害。取用植物材料時,務必遵守一個重要的原則:非熟識的植物勿與食物直接接觸,以避免風險。

的基本想法並不複雜,就是取得能把食材處理成適於食用狀態的材料或加工品。從簡單的裁切到複雜的烹調技巧,想要什麼樣的效果,就動動腦筋做出一個輔具來;具有高度挑戰性,也帶來高度成就感,這也是深度野營愛好者樂此不疲的原由。

PROFILE

山野廚男

南部山區出身,習於山林野地的環境與生活,長年從事戶外活動攝影、文字工作,並領有中餐、導遊、領隊證照,持續探索臺灣山域、古道、野菜等方面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