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食部】醬油蛋吐司

文字.攝影/嚴葳

為了整理一個老房子,整理成個人工作室,每天在工地揮汗勞動批土油漆的,人真是會變成一個工人樣子。準時起床,穿上已經不怕弄髒的衣褲,邊走向廚房邊將頭髮一把紮起,這樣的早晨,只想直覺簡單的,快速但滿足的吃,醬油蛋吐司就是我的工人早餐。

一般煎蛋有很多種,荷包蛋、炒蛋、散蛋,而我們家有一種煎法,叫作亂七八糟蛋,不先另外打勻蛋液,直接咖一下入熱鍋,不小心呵護蛋黃,反而會故意戳攪一下,讓蛋黃溢流至熱鍋面,總之亂七八糟蛋的真義就是要亂七八糟地在鍋裡翻,讓一顆蛋出現各種不同的口感,蛋白裙擺邊緣焦脆,碰到鍋面的蛋黃堅實耐嚼,頂端的蛋液留在原地不翻面,水潤半熟,就可起鍋。

工人的早餐就是要這樣率性,冷凍吐司丟一片進烤箱轉三分鐘,轉身煎一顆不用呵護的蛋,再走向咖啡機按一杯咖啡,吐司好了,盛盤;蛋煎好了,鏟上吐司,淋上醬油,然後,或許當披薩一樣平捧著吃,或許時間更趕了,直接對折夾起來大口大口的咬,麵包的酥脆,融合亂七八糟蛋的各種口感,味覺上選用甘味高的醬油將所有滋味合一,工人也值得獲得一頓這樣好吃早餐的款待。

PROFILE

嚴葳

臺南人,平面攝影師,沒什麼大抱負只是愛煮愛吃,所以目前專攻食物攝影,也做食物造型,偶爾寫點生活的字,生活大概就是這樣了,有一些吃的,還有一些別的。臉書粉專「Somefood & Something Else」也記錄著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