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小確幸,營造美味關係儀式感

文字/江明麗 攝影/陳思明

生活中總期待歲月靜好的日子,但偶爾出現波折才是真實人生,因此當壞情緒出現時,大部分人會追求所謂的「療癒感」,有些人會聽音樂舒緩心情;有些人則選擇運動揮灑汗水;還有些人會搜尋料理相關的影片或照片,看著療癒的製作過程紓解壓力,或是身體力行,規劃出一頓色香味俱全、屬於自己的療癒餐桌。

做菜與攝影,是現代人記錄生活常見的兩種模式,在制式化的日程創造生活中的小確幸。Jade與叮噹這對好朋友,兩人在IG與臉書經營粉專「走味關係」,也在報紙副刊有個固定專欄,分享她們料理過程的五感體驗。「我們是大學同學,一個愛做菜,一個愛拍照又愛吃,加上頻率相合,在一次商務合作案之後,我們開設了自媒體頻道, 分享對料理的熱愛。」

走味關係 面對料理的不確定因素

叮噹在大學時期參加過攝影社,對於鏡頭敏銳度極佳。點開走味關係的粉專,透過自然的光影與簡約的陳設,能感受到她對於美感與構圖的細膩。使用一些小物點綴,例如小花盆栽、竹編餐墊或木質調餐具等,賦予放鬆氛圍,透過圖片就能感覺到療癒。

「之所以取名走味關係,其實帶點阿Q精神,因為嘗試新菜色不一定每次都成功,這樣的情況頗符合走味調性,名稱也就這麼沿用下來了。」Jade是負責掌勺的小廚娘,2019年開始經營粉專的出發點很簡單,只是為了找個理由邀請好友們一起吃飯,享受大家歡聚的時光。經營至今做出超過百道美味,有中式、南洋與南歐菜色,也不乏烘焙料理、甜點與飲料。

在過程中找到 屬於自己的療癒環節

因為叮噹將要跟老公遠赴瓜地馬拉生活,Jade決定煮一桌叮噹愛吃的菜為她餞行。Jade跟叮噹都愛吃辣,叮噹更著迷於花椒的香氣,這次特別指定想吃川菜。在料理的過程中,兩人的默契與詼諧的對話,讓空間充滿愉快輕鬆的氛圍。

Jade認為料理是逃離生活壓力的一種方式,她很享受從採購到烹煮的整個過程,尤其鍾愛到傳統市場買菜。走味關係的工作室附近就有個大市集,可以任她挑挑買買。Jade會挑選當季食材,搭配適合的辛香料調味,廚房架上擺滿瓶瓶罐罐的香料與調味料,她有時也會去找一些中藥行自製的私房調料,「買東西本身就是一種很療癒的行為,我從中獲得很多快樂。」

Jade做菜走隨興路線,雖然會在粉專分享料理的作法,但她其實沒有每道菜都要記下食譜的習慣,除非是有依照口味調整食材比例。有次她想做家傳的炸醬麵,但不確定有沒有加榨菜跟甜麵醬、毛豆需不需要炸過,於是先自行試做幾次,等找尋到記憶中的味覺符碼,才會把最終的食譜分享到粉專上。

「我最喜歡食物加熱後騰升而起的煙霧,裊裊繚繞,也愛食材爆炒那一剎那的香氣,視覺與味覺都獲得極致的感受。」Jade邊翻炒食材邊深深吸了一口香氣,表情愉悅。看著Jade陶醉的樣子,叮噹笑著說:「拍攝美食最矛盾的就是無法第一時間吃到熱呼呼的菜餚,當你拍完食物基本上都冷掉了,所以我的快樂更多是在擺拍的過程,用好看的餐盤、漂亮的背景板、桌巾或餐墊,連匙叉、杯子都要講究,再放一些燭臺、竹編器物等裝飾小物,用『視吃』讓美食更提味。」

善用小道具 創造質感療癒餐桌

如何拍出充滿質感的療癒餐桌?對於這點,叮噹有著身為攝影師的使命,她會到處添購食器,以配合料理的調性。工作室有一整面置物櫃,裡面擺放各式各樣的拍攝小道具。「生活中常會出現兩兩相對的物品,但我們認為既然要營造出生活創意,那就從獨一無二出發吧。」因此工作室裡不管是基本的炒鍋、湯鍋,還是餐盤、調料小碟子與砧板,都選擇不重複的花色,Jade的炒鍋跟湯鍋是可愛的粉色系,「比起阿嬤愛用的黑色炒鍋,繽紛色調的鍋具從視覺就開始撫慰心靈。」

麻婆豆腐
Jade為叮噹製作的麻婆豆腐,微辣中帶有花椒的迷人香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