煥然一新的真食饗宴

花神沙拉佐薄荷小黃瓜優格醬

花神沙拉佐薄荷小黃瓜優格醬。

文字/李怡欣 攝影/王大村

以蔬果、香草、花卉為食材,給予身心深層的照顧;專注於切菜、烹煮、擺盤每一個料理環節,把食物做成喜歡的樣子;捨棄一切化學添加物,享用「真食」純粹的美味。從為家人做飯,到在淡水開「真食.手作」餐廳,廖千慧(Vicky)的信念不曾改變:「我希望吃的人可以被療癒,每道料理都有我的祝福在裡面。」

春暖花開的3月,花神在Vicky的春日餐桌翩然起舞,以金盞花、芳香萬壽菊、木蓮、吉野櫻等多種花卉與七彩蔬果做的沙拉揭開序幕。金盞花跟芳香萬壽菊是她稍早在自家庭院採的,木蓮跟吉野櫻則是春天的不期而遇。

她將小黃瓜、彩椒、紫甘藍、木蓮花細細切絲,切好先放入水杯,任它們在水中自由地舒展開來,「有了水,蔬果的質地會變得更挺,吃起來也更清脆,所以我覺得它們都是活的,還是需要水的滋養。」食材都切完後,取一深藍色盤子將它們層層疊高,妝點花瓣,最後淋上自製的薄荷小黃瓜優格醬,花神沙拉清爽上桌。

身心需要的 大地都準備好了

Vicky 從新鮮的花草蔬果感應到大地的能量,她記得有次用陶鍋煮薑黃飯,打開鍋蓋的瞬間,一股氣息直衝腦門。聽起來有點玄,但人人多少都有類似的經驗:吃生菜沙拉覺得身體變得輕盈,聞到薄荷香氣時精神為之一振……。與一般美食的短暫快感不同,富有能量的食材能為身心帶來煥然一新的感受。

Vicky對食物能量的覺察與好奇,在印度流傳數千年的「阿育吠陀」食療理論獲得印證與延伸。在阿育吠陀系統中,人仰賴七大脈輪運作身心,並依序對應到彩虹的七個顏色,想要調理特定的脈輪部位,就吃相應顏色或型態的天然食材,中醫亦有「以形補形」的道理。

在Vicky的說明中,許多因食物而起的不明感受豁然開朗:「花是植物的繁殖器官,與心輪對應,心輪主掌愛的能量,所以吃玫瑰花會心情好、有戀愛的感覺;胡椒辛辣嗆鼻,因為它是種子,種子需要衝破土壤,從味道就能感受到它的爆發力;根莖類則對應位於脊柱底部、帶來踏實感的海底輪,所以我會推薦沒安全感的人吃蘿蔔、番薯跟薑黃。」

有時身體的疼痛其實反映心理的壓力或焦慮,Vicky舉例許多人喊腰痠背痛,可能是因為沒有安全感,或擔心未來沒有依靠。遇到親友或客人時,她會透過對話與觀察,推薦適合對方的食物或自療方式。

追求零添加的極致

做療癒餐點不是只要選用天然食材就好,料理過程也要盡可能簡單與純粹,即為「真食」的真諦。今日主餐是焦糖鮭魚搭配檸檬蒔蘿義式燉飯,Vicky特地把米的品種換成口感更有嚼勁的本土糙米。從沙拉的優格淋醬到燉飯的檸檬蒔蘿醬,都是她親自手作。在食品科技沒有極限的當代,想做泰式、義式、日式料理,都可以去超市買現成的醬料或調理包,以省去繁複的工序,為何Vicky寧可花更多時間從頭做起?原來魔鬼藏在細節中。

Vicky的女兒在3歲半時被診斷罹患血癌,為了把關女兒的飲食,她仔細研讀密密麻麻的成分表,發現各種加工食品都加了許多不認識的化學添加物,雖然保存期限得以延長、味道與賣相得以提升,卻在無形中造成身體的負擔,也失去食物的原味,「大家會主動買有機食材,卻對添加物的容忍度很高,我覺得這滿奇怪的。」

嚴格檢視所有廚房常備品,雞湯塊、番茄醬、辣椒醬、醬油……所有含化學添加物者統統淘汰,這樣叫人怎麼煮菜?Vicky笑說高湯自己熬、醬料自己調,香氣不夠可以用香草增添層次,她甚至連鮮奶油都自己做!卡關的時候就查資料,看沒有添加物的時候大家怎麼做。

雖然剛開始轉換時也有一段陣痛迷惘期,但兒子一句「真食沒有模稜兩可」,讓Vicky把自己的目標從禁止特定添加物的「無添加」,拉高到完全不含化學添加物的「零添加」。近年食安意識提升,醬油、調味料都已經有無添加的選擇,Vicky堅定地說:「消費者主宰市場趨勢,只要有真食跟無添加的需求,相關產品就會越來越多。」

創造一場療癒的旅程

享用美食間,Vicky拿出高腳杯,倒入自釀的蘋果酵素氣泡飲待客,她一邊加上昨天做好的蜜釀櫻花,一邊興奮說著「好漂亮好療癒」。有人覺得料理是件麻煩事,Vicky卻覺得從切菜到擺盤都療癒,因為整個料理過程對她而言像是一場創作,讓食物以最美好的樣態在眼前呈現。

〔註〕七大脈輪由下而上為海底輪(脊柱底部)、臍輪、太陽神經叢輪(肚臍以上)、心輪、喉輪、眉心輪、頂輪,依序對應紅、橙、黃、綠、藍、靛、紫/白色。

真食沒有模稜兩可
「真食沒有模稜兩可。」兒子的一席話,讓Vicky在零添加的路上走得更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