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森林搬進房間

苜一植栽

「苜一植栽」店面位於老屋中庭,在Dora的巧手呵護下,植栽們精神奕奕,令人眼睛一亮。

文字/謝欣珈 攝影/陳建豪

自從疫情進入生活,限制了外出接觸大自然的機會,人們開始想念那片綠意。但入手一盆植物不像掛上一幅畫,只要欣賞就好;要照顧它、觀察它,和它一起成長,對於新手來說或許稍嫌困難,這時候就需要專業人士如「苜一植栽」主理人Dora,替植栽新手一一指引。

取名苜一,採「苜」字可愛的形象:眼睛盯著草,無比專一——正在製作生態缸的Dora就是如此,瞳孔裡滿滿生命力的翠綠。她說起草木生動有趣,例如講植物移植做苔球前要把根的泥土清乾淨,「但不能太乾淨,太乾淨植物容易受到驚嚇,像突然脫光它的衣服,要恢復生長就會比較久。」或者聊到拍攝植物,Dora強調「葉子最漂亮的地方就是植物的臉」。

苜一植栽座落於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一棟改造過後的老屋中庭,得先穿過專賣日本酒的「屋物清酒」,抵達露天的中庭,就像《龍貓》電影裡姐妹倆闖入龍貓的洞穴,周圍的植物紛紛歡欣鼓譟。在這裡可以歡愉地感受生意盎然的包圍,讓自己融入其中,享受陽光灑在身上的溫暖力量。

講究自然與美的平衡

Dora進入植栽領域、創立品牌的契機要回溯到童年,「我媽會在前後院種菜、種花,我就是她從小培養的澆水工。」全家假日也會一起到臺東太麻里的淺山郊遊,從此種下與山的連結。長大之後雖然沒念相關科系也沒做相關行業,但Dora仍然持續爬山健行,媽媽營造出的環境綠意,自然也讓植物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

直到進入花店工作,植物對她而言才轉化為一項專業。雖然觀葉植栽只是工作中的一小部分,但Dora曾經前往歐洲打工,接觸許多觀葉植物,加上她更喜愛草木類植物展現的生命力,彷彿隊友可以互相鼓勵,一起努力成長。尤其喜歡充滿線條感的斑葉山蘇,總是令她在國外想起臺灣的蕨類與苔蘚。

Dora用喜愛的素材製作植栽,把長年走訪山林感受到的大自然氛圍與樣貌,經由苔球、上板、生態缸等創作呈現出來,「像這一板我非常、非常喜歡,因為它夠自然,線條、比例很漂亮,展現自然與美的平衡。上面的山蘇、兔腳蕨、長葉腎蕨、石松都來自山林,都是它們原始的樣子。」

「自然」是Dora創作的追求,也是她對待植栽的初心理念,更是她想推廣的觀念。「給植物類似它原生地的環境,所以購入植栽前首先要了解環境,再來選擇適合的植物。像南部陽光充足、乾燥,比較適合樹木類,如白水木、柏;北部陰天濕氣重,適合青苔、蕨類生長;冷氣房的話不用太多日照也能長的粗肋草、黃金葛、合果芋都可以。」

逐漸照顧出心得之後,再挑戰多種植物混合的植栽創作,進一步挑選適合自己也適合植物個性的介質、型態。「其實種植物到最後也是在了解自己。」她曾經遇過一位老闆想在夜店布置大量植栽,「我跟他說光線會不夠,需要白天把植栽拿到外面晒太陽透氣,晚上開店再擺回去,後來他顧到放棄,因為每天都很醉沒有時間照顧,最後改成人造植栽。」

從植物角度出發 創造微觀世界

若想自己動手做,讓環境有更多溫度與生命力,Dora建議苔球與上板是比較容易的入門款,只要注意幾個小眉角,就能和茂盛的植栽一起擁有大大的成就感。苔球是將植物的根包裹在介質中的球形小植栽,苜一的苔球還有個明顯的特色是放置在玻璃缸中,「這是我構思出來的養育方法,有點像是生態缸的概念,在乾燥的南部可以維持青苔的濕度。」

缸底的石頭則是新手友善的小巧思,「石頭高度是計算過的,澆水到與石頭等高就好,讓植物慢慢吸水,等到沒有積水再補。透明缸可以觀察水量,減輕新手的『澆水強迫症』,因為很多時候植物都不是渴死,而是被淹死的。」

上板則是一種模仿樹林裡附生植物攀附在樹幹上的植栽類型,近來最火紅的就屬鹿角蕨,而蘭花則是永不退流行的選擇。如果想追求更大的創造性可以選擇生態缸,在透明的玻璃缸裡造景,蓋上蓋子維持濕氣有迷霧森林的恬靜;不蓋蓋子養仙人掌則有沙漠玫瑰的狂野。植栽選擇更豐富,但也意味著需要更細緻的審美眼光去布置,並時常修剪維持。

各式各樣的植栽
店內提供各式各樣的植栽讓客人選擇。

綠手指養成計畫

上板
「上板」。

製作材料:銀葉鹿角蕨(或其他喜歡的植物)、有吸水性的板(最常見的是木板、水泥板)、水苔、0.3毫米的尼龍線(釣魚線)

製作方法:植物脫盆後剝除部分根,在板上鋪一圈水苔之後將植物上板,若使用鹿角蕨就要注意芽頭需朝上,長出來的葉子才有美麗的弧度。擺好位置之後以尼龍線開始規律纏繞固定,注意要避開植物中心,纏繞時不要拉得太緊,讓附生植物有空氣感。植物固定之後就完成了,切記完成後一定要沖水,因為上板過程易使植物太乾燥,有時甚至可以將板連同植物泡進水中,確保植物有喝飽水。上板後照顧非常簡單,只要觀察水苔表面乾了就澆水或整板泡水,維持濕潤度即可。

TIPS1.附生型植物都可以上板,但需水量高的植物不適合。

TIPS2.依植物大小選板,以根不超出板為主。

苔球
「苔球」。

製作材料:圓葉花燭(或其他喜歡的植物)、水苔、片狀苔蘚、約0.25毫米的尼龍線(釣魚線)

製作方法:

植物脫盆後剝除部分根,在板上鋪一圈水苔之後將植物上板,若使用鹿角蕨就要注意芽頭需朝上,長出來的葉子才有美麗的弧度。擺好位置之後以尼龍線開始規律纏繞固定,注意要避開植物中心,纏繞時不要拉得太緊,讓附生植物有空氣感。植物固定之後就完成了,切記完成後一定要沖水,因為上板過程易使植物太乾燥,有時甚至可以將板連同植物泡進水中,確保植物有喝飽水。上板後照顧非常簡單,只要觀察水苔表面乾了就澆水或整板泡水,維持濕潤度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