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香代金香 廟宇生煙也很環保 玉蘭殘花循環經濟與廟宇製香產業新商機

玉蘭花

玉蘭花是臺灣人熟悉的香花,有金玉滿堂的象徵,香氣宜人。圖為金玉蘭。(攝影/葉小慧)

文.圖/陳昶源 工業技術研究院中分院副工程師
    柯允沛 工業技術研究院中分院資深管理師

臺灣人常說「拿香跟著拜」,就是祈求神明帶給自己平安、幸福與財富。如以高值化萃取技術,搭配智慧高效能低溫萃取,屬於泛用型香花物質(液態)及香氣(氣態)擷取產出的玉蘭香花鎖香萃取液為植物水溶性化合物,由於為水溶性,包含天然植物香氣水溶性化合物在其中。推動「以花香代金香」的創新模式,藉由廟宇內部轉型提升需求以及信眾健康意識抬頭的外部趨勢,將此創新應用思維推展到一般信眾慣行的祭拜模式中,也許可開創廟宇製香產業新商機。

在路邊停紅燈時,沿車兜售玉蘭花的小販,與香煙嬝嬝、混雜著玉蘭花香味的寺廟,兩者應是所有在臺灣長大的人共同的記憶。玉蘭花因為香氣宜人,一直深受臺灣人的喜愛,早期的婦女更常將花朵做為髮飾或別在衣襟上做裝飾,不但美觀又香味宜人。臺灣本土作家呂赫若先生更在其小說作品《玉蘭花》中,用玉蘭花的清香悠遠來隱喻臺灣的傳統文化和深厚人情味。數百年前遠渡重洋來臺灣的玉蘭花早已深入尋常百姓的生活與感情,成為代表臺灣本土最美的花卉。

對於現在的大家來說,製香產業已是一種再傳統不過的夕陽產業,甚至很多年輕人根本不知道有這個產業的存在,其實原因非常簡單,現今的社會因為資訊流通發達,網路上容易可見各國風情民俗,加上現在的年輕人,勇於嘗試體驗新生活,因此造成臺灣既有的傳統習俗漸漸地消失。「香」不僅是以前流傳用來與神明、祖先溝通的一種方法,也是保留傳統文化習俗,延續傳承正確的觀念為主要目的。

宮廟燒香與金紙對環保及健康影響很大,應以漸進式、自願性的自動配合減量。就整體空氣汙染量而言,燒香與金紙的汙染雖不算大,其中金紙空氣汙染又比香來得大,而且燒香與金紙大部分都是在人多,甚至空氣流通性不好的空間,故影響人體健康。建議改以運用香花萃取液,經由水香機器產生水煙來頂替燒香與金紙,把平安香花概念結合廟宇祭祀的模式。

花香敬神行之有年 殘花再生利用更敬天

以「客家香花」為例,客家香花(盤花香花)除了是每日的晨昏禮拜、歲時節慶裡不可或缺的馨香禮儀,更是鄉土文化與藝文創作的活水泉源。隨著季節、地區及進口園藝香花的不同,客家香花大致有玉蘭花、含笑、樹蘭、桂花、白花(野薑花)、夜合、茉莉花、黃梔(梔子花)等香花類及圓粄花(千日紅)、桃花、菊花、牡丹花等色花類,布置成五顏六色的盤花。尤其在南部客庄地區,地處熱帶區域,各類花卉眾多,長久以來更保有取花敬神謝祖的儀式。以「客家九香」中的「玉蘭花」為例,民間視為「吉祥樹」,象徵「金玉滿堂」。從公元6世紀開始,玉蘭花普遍種植於中國佛教寺廟的花園中。在唐朝時它的花朵被看作是純潔的象徵,並且栽種在皇帝宮殿的花園裡,民間傳統的宅院配植中講究「玉棠春富貴」,其意為吉祥如意、富有和權勢。

南部六堆客家庄習
南部六堆客家庄習以自家庭院種植的香花堆疊成「盤花」,用來供奉神明。圖中有鳳凰花、七里香、菊花、鳳仙花。

如以玉蘭花殘花再利用,採用鎖香萃取技術提取玉蘭花中香氛成分,應用在花卉純露製程與玉蘭花水香產品的開發,同時也開發玉蘭花薰香,藉以提昇玉蘭花相關產品品質與農產格外品的價值。此可兼顧消費者的健康與生態環境,讓地球永續生存,減少地球暖化的危害,不僅僅可使玉蘭花殘花再生利用達到循環經濟的目的,也可提升玉蘭花產業技術發展及落實政府廟宇減香的政策。透過應用花香鎖香技術萃取香花,教育民眾無論是在家中或宮廟燒香與金紙對環保及健康的影響。經由教育民眾觀念的導引,進而以外部質變宮廟內部祭祀禮儀的做法,值得推廣。

以平安香花概念結合廟宇祭祀的模式。
以平安香花概念結合廟宇祭祀的模式。

導入環保科技 殘花應用加值

.導入環保綠概念

民俗文化與環保的衝突,近年因眾神上凱道遊行浮出檯面,隨著遊行落幕看似衝突得到了解決,然而檯面下仍是暗潮洶湧。兩者對立中,政府的發言權始終占盡優勢,即使政府強調絕對尊重信仰,但干預了文化的自主發展卻是不爭的事實。香金對民俗文化的重要,可以自文化觀點中重視「香火」的程度發現,而從政府「呼籲」減少民間信仰中的核心元素,便可看出政府對於文化本質的不瞭解,追溯最根本原因,則是臺灣社會長期忽略民俗教育。政府、文化與教育三者間,既是彼此的因,也是各自的果,在此複雜的議題中,可利用技術面找出解決方案,運用香花鎖香萃取技術,經由水霧機器取代燒香與燒金紙,循序漸進示範溝通,以綠概念經營策略,達成民俗文化與生態環境共存。

.導入知識教育民俗體驗

民間許多有志之士開始推廣民俗教育,但要普及社會對自我文化的認識,政府機關仍扮演重要的一環。政府機關決策涉及文化信仰的部分應採取跨部會的整合,而臺灣民俗教育的維護,不能只仰賴民間自主傳承,政府決策也該納入民俗文化的觀點,在不扭曲臺灣傳統文化的前提,重視長期被忽略的民俗教育,讓信仰和環保共存。

玉蘭花香祈福,福香敬天概念商品。
玉蘭花香祈福,福香敬天概念商品。

.運用科技花香與金香並存理論

宮廟燒香與金紙對環保及健康影響很大,應以漸進式、自願性的自動配合減量。就整體空氣汙染量而言,燒香與燒金紙的汙染並不算大(其中燒金紙又比燒香大),但是因為燒香與金紙大部分都在人多甚至空氣流通性不好的空間場域,會影響人體健康,倘若以運用香花鎖香萃取技術,經由水霧機器產生花香水煙來頂替燒香與金紙的禮儀,可以創造具市場競爭力的體驗產業。

.創新技術與服務方式

廟宇玉蘭花香花鎖香萃取液及玉蘭花薰香來源,主要是以玉蘭花、香花殘花為原料來製造生產;再應用智慧高效能低溫萃取技術,把屬於泛用型香花物質(液態)及香氣(氣態)擷取出來,產出香花萃取液(為該植物水溶性化合物),由於香花萃取液是水溶性(內容物包含了天然植物香氣水溶性化合物),推動「以花香代金香」的創新模式,期能藉由廟宇內部轉型提升需求,與信眾健康意識抬頭的外部趨勢,將此創新應用思維推展到一般信眾慣行的祭拜模式中。

玉蘭花殘花水香與廟宇金香比較

有效利用玉蘭花殘花作為原料來源,進行玉蘭花香氛成分提取與利用,研發玉蘭花露水香與玉蘭花薰香,從原料、產品、生態環保意涵和保護古蹟等多個面向比較,均優於廟宇燒香產品。

.玉蘭花殘花多元產品研製應用,循環經濟加值

由於玉蘭殘花含有香氛成分,可作為香粧保養產品的開發,例如香花宜人的香氣可添加至香妝保養產品增加賣點。同時因其中含有豐富的香氣,可應用於製作廟宇玉蘭花平安香花純露商品。此外,利用玉蘭殘花的萃取物調配皮膚保養成分,亦可應用製作成皮膚保養品。因此,採用玉蘭殘花,透過標準化鎖香製程研製新產品,循環經濟且價值提升,使垃圾變黃金,未來可推廣至廟宇祭祀使用,提升產值。

玉蘭花露水香與現有廟宇燒香產品比較一覽表
玉蘭花露水香與現有廟宇燒香產品比較一覽表。

.香花水香廟宇祭祀產品研製應用,有利新興市場開發

廟宇以水香敬奉神明目前市場開發不到2%,尚有98%的開發空間。目前政府推動綠色環保政策,更讓綠色潔淨產業具有未來性與具強勢主流。因此,利用臺灣本土天然香花草本為原料,經萃取技術提取植物中香氣成分製成水溶性膜拜香,開發獨特天然香氣的水溶性膜拜香創新產品,不僅可使本土植物香花草本廣泛再生利用,也可促進廟宇以水香代金香產業技術發展。精神層面的提升不是靠貢香、貢品與金紙等物質層面的東西,而是靠宗教對信徒的教育,而教育有明示與默化等過程,例如宮廟中都會有一些圖騰與文字,這些含有歷史故事內容的東西就是在教育信眾,而默化教育的過程;例如臺北市行天宮雖然改掉不要貢香、貢品與金紙,但是講經的課程依然保留下來,這就是明示教育,為信眾演說開示的過程。

香火鼎盛的宮廟,信徒與觀光客甚多,尤其假日時人潮暴滿時,一片煙海,讓眼睛睜不開、甚至流淚不舒服,也不容易插香,不小心就會被燙到。剛插下去的香就被廟方人員拔除,這種現象其實每個宮廟都可能會有,相信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且有毒物質汙染環境,破壞生態,刺激人體或皮膚,可能因為在信仰膜拜時,造成「二次傷害」。因此,若能透過嚴謹的實驗設計驗證,相信能夠將以花香代金香的概念傳播給廟宇宗教產業,創造上億元的商機。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3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