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怎麼了? 快找LINE病蟲害諮詢診斷服務

診斷

文/李婷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臺北分場助理研究員
插畫/陳宛昀

天啊!我種的茄子葉上怎麼會有黑色的病斑?我該怎麼辦?別擔心!若有農作物病蟲害問題,只需加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簡稱桃園場)作物病蟲害診斷服務的LINE@,或至桃園場官網首頁掃描QRcode,即可透過線上提供照片和資訊的方式,獲得相關專家諮詢提供適當的處理方式。

Q1 桃園場提供什麼樣的病蟲害診斷服務?

口述(電話)、照片、實物、現場等4種詢問方式。

Q2 病蟲害診斷系統的宗旨為何?

病蟲害問題最重預防及早期防治,提供即時且方便的診斷服務,並結合栽培土壤與作物營養專家參與諮詢,達到農民及消費者端正確用藥,並鼓勵栽種植物。

Q3 桃園場如何提供自己有菜園的都市農業型態服務?流程為何?

①透過QR-Code加入桃園場LINE診斷服務系統。

②客服人員初步詢問與確認(作物種類、栽培面積以及是否為有機栽種等)。

③團隊專家確認為栽培、土壤亦或病蟲害問題。

④由當日輪值專家回覆民眾。

Q4 常見的都市農園病蟲害?

以社區、校園等常見葉菜類、葫蘆科及茄科作物為例,粗略將上述作物常見病蟲害分為四大類,分別為:

①土壤傳播-苗立枯病

②空氣或雨水傳播-白粉病

③刺吸式口器-蚜蟲

④咀嚼式口器-斜紋夜蛾幼蟲。

農委會LINE
透過QR-Code加入桃園場LINE診斷服務系統。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