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野兔逐草而居 只會躲不挖洞 山產店絕跡後野外重現生機

俗稱山兔仔的臺灣野兔普遍分布在中低海拔的區域,因以嫩草嫩芽為食,所以會居住在有草且附近有林木可供躲藏的地方。(圖片提供/鄭錫奇)

今年農曆年生肖由兔子當家,大家常見的寵物兔是歐洲穴兔配種繁殖出來各種不同品種的兔子,並非臺灣原生種,臺灣的原生種兔子是臺灣野兔,同時也是臺灣特有亞種,臺語叫做「山兔仔」,臺灣野兔沒有寵物兔柔弱的嬰兒期,出生後通常1天內就得學會跑跳,以便在灌木叢與草叢間躲避天敵。

臺灣野兔與當做寵物或實驗用,或是肉用的馴化兔子(家兔),有行為、毛色及繁殖力三大差異,包括穴兔會挖洞,但臺灣野兔不會,臺灣野兔毛色為暗灰棕色,以及臺灣野兔一胎僅生2、3隻兔寶寶。

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主任秘書鄭錫奇表示,俗稱山兔仔的臺灣野兔普遍分布在中低海拔的區域,因以嫩草嫩芽為食,所以會居住在有草且附近有林木可供躲藏的地方,「要在野外看到臺灣野兔很不容易,野外調查是透過大便(排遺)了解牠的分布」,大便是圓形,還雜有尚未消化完畢的草料,很容易分辨。

草食小動物臺灣野兔是食物鏈底層  狩獵牠的不只是有石虎、鷹與蛇

臺灣野兔學名Lepus sinensis formosus,英文名字Formosan hare,是夜行性動物,白天通常會找掩蔽躲起來,晚上出來草地上覓食,天敵有石虎與老鷹,還有蛇,石虎動作敏捷,老鷹掌握制空權可疾速俯衝捕獵,蛇類在臺灣是很普遍的存在,臺灣野兔只能把自己的逃脫速度練得更快,以免成為獵物。

早期山產店盛行的6、70年代,臺灣野兔還要設法躲過人類的獵捕,鄭錫奇說,「臺灣野兔我們現在評估族群量還普遍的,但早期有被大量利用,山產店都會有一道三杯兔料理,6、70年代野味山羌及野兔是滿受歡迎的食材,當時臺語會講一羌二兔」,第一名的山羌、第二名的野兔當時都面臨很大的獵捕壓力,還好現在已經沒有這種情形,山羌與臺灣野兔目前為一般類野生動物,雖為一般類但仍不能任意捕捉及狩獵。

毛色隱身 動作敏捷隨時準備逃 住所與產房很隨遇而安

躲避狩獵者,野兔沒有別的本領,一是毛色模擬環境藏身其中,二是要靠跑得快,「兔子沒有尖牙利爪,只有安安靜靜躲在某個地方,有天敵驅近時,牠唯一能做的就是跑,跳得相當地快」。

臺灣野兔毛色為暗灰棕色,在草叢及灌木叢中躲藏時具有良好的隱形效果,眼睛也是深褐色,不論毛色還是眼睛,顏色都與大家熟知的小白兔迥異。特生中心曾有野兔救傷經驗,當小野兔躲在野放訓練場地的草叢裡時,不仔細看還真的找不到,在草叢中或灌木叢中匿蹤的功力很重要,因為臺灣野兔不像歐洲穴兔會挖洞躲藏。

 臺灣野兔就算要產仔,也是只找個比較隱蔽的地方,鄭錫奇說,「大部分是找個隱密的草堆就生產了,牠不會挖洞,跟小白兔不一樣」,林地邊緣的隱密草堆中是臺灣野兔的主要棲息環境,隨遇而安。

臺灣野兔一胎生仔2、3隻 兔寶寶愛黏兔媽媽

「牠剛生下來,通常1天之內腳就會站立,體表就有皮毛,會跟著媽媽到處活動」,鄭錫奇說,臺灣野兔的幼兔為了在天敵環伺的自然環境中生存,必須趕快學會站立、趕快吃母奶獲得營養、1天內毛長出來、眼睛睜開、耳朵豎起來,「準備好,隨時可以跑著媽媽一起落跑躲避獵食」。

曾經有住在阿里山的民眾,飼養過臺灣野兔並且成功繁殖,鄭錫奇說,這位民眾與特生中心分享飼養野兔的經驗,他才知道幼兔出生後1天毛就會長出來,且腿能站立,這是在大自然中生存必備能力,「臺灣野兔很不好養」。

總歸是哺乳類動物,因此臺灣野兔的幼兔還是很依賴母兔,可能長達幾個月的時間都會跟兔媽媽生活在一起,雖然幼兔出生1個月後即可獨立進食,鄭錫其說,觀察野外還在吃奶的幼兔排出來的糞便是稀稀的,如果開始吃嫩草,排出的糞便就會跟母兔一樣是一顆顆成形的糞便,但尺寸明顯小很多。

臺灣野兔一胎生2至3隻,若一胎生1隻或4隻都算是少數,至於野兔1年可產子幾次?鄭錫奇說,目前並不清楚,因為是野生動物,特生中心沒有做過相關的研究」,臺灣野兔的體重約1斤至1公斤,以此體型推估,生命周期可能不會超過10年。

臺灣野兔是夜行性動物,白天通常會找掩蔽躲起來,晚上出來草地上覓食。(圖片提供/鄭錫奇)

救傷臺灣野兔經驗:最愛吃兔仔菜及山萵苣 紅蘿蔔一口都不要

2006年5月曾有民眾在野外拾獲2隻臺灣野兔寶寶並送到特生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是還沒斷奶的幼兔,研究人員沒有飼養臺灣野兔的經驗,最大的挑戰是幼兔的增重飲食配方,查找各類文獻資料,大多只有概略性地提供野兔攝食嫩芽與嫩葉,只有陳宜隆的碩士論文(1990)《臺灣野兔初步生態調查》、彭旭頤的碩士論文(1992)《不同棲地臺灣野兔之食性及糞生菌研究》有明確提及臺灣野兔會採食的植物種類。

負責照顧2隻小野兔的研究人員林依蓉,將飼養經過記錄在自然保育季刊中,經過各種測試,最後找出了臺灣野兔寶寶喜歡的食物。野草當中,兔仔菜、山萵苣是小野兔的最愛,芒草、雷公根、車前草、酢漿草、含羞草等則是可以接受;蔬菜中偏好包心白菜、大陸妹(福山萵苣)、地瓜葉,五穀根莖類中最喜歡玉米、地瓜次之,傳說中兔子最愛的紅蘿蔔,小野兔可是一口都沒碰,水果類最愛嗑蘋果。

臺灣野兔也有回收吃便便的行為,鄭錫奇表示,吃完後第一次排出的糞便,會回收再吃一次,可能與消化能力或食物不足有關,「第一次排出的大便其實也是營養的,裡面還充滿著食物的纖維」。

有關臺灣野兔的生活史,就是透過研究人員在野外的觀察、極少數的民眾飼養經驗、野生動物急救站救傷經驗,以及到目前為止全國只有4篇臺灣野兔相關研究碩士論文,建構一個大致輪廓,鄭錫奇指出,野兔非常難捕捉,幾乎不可能捕捉來做研究,但只要研究人員在做野外調查時還可以經常看到野兔的便便,他們就安心了,野外族群數量沒有問題就是最好的事。

野外調查是透過大便來了解臺灣野兔的分布。(圖片提供/鄭錫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