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認定張善政研究案抄襲 將向宏碁追償計畫經費 金額精算中

農委會專案小組認定農委會委託宏碁公司執行的「農業電子化發展策略分析與規劃」違反委辦計畫契約規範,將按比例追償計畫經費。(圖片來源/農委會資料照)

農委會今(18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委託宏碁公司由張善政擔任計畫主持人的「農業電子化發展策略分析與規劃」,經專案小組認定有6篇子報告確有抄襲,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因已違反雙方契約,農委會將儘速通知宏碁公司進行求償作業,求償費用正在精算中。

宏碁傍晚回應表示,已看過農委會的新聞稿,但尚未收到公文,細節並不清楚,將等收到農委會公文後再研議。桃園市政府發出回應稿,新聞處長羅楚東表示,這個結果具爭議、無法接受,並質疑農委會專家小組會議射箭再畫靶。

農委會指出,宏碁執行96至98年計畫內容分為六大工作項目,其中涉及侵權疑義為第一大項「協助國內農業資訊化發展規劃」的子計畫,依據農委會對疑似侵權案件處理程序,已函請宏碁及計畫主持人張善政提出說明,再由農委會邀集7位專家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複審。

專案小組共計召開3次會議,並於第1次會議後,再次函請宏碁及張善政補充對此6篇子報告文字引用比率異常的說明,農委會針對計畫工作項目、契約規範,以及報告文字重複疑義部分,就重複文字比率較高的6篇子報告進行實質近似的討論。

陳駿季表示,6篇文字引用異常的子報告,包括96年度的7篇子報告中有4篇涉實質相似,97年的11篇中有1篇,98年3篇中有1篇,依雙方契約第10條第3款,乙方應將已撥付的計畫經費全數繳回甲方,農委會會根據這6篇報告占各年度的比重、工作計畫書中所訂定的費用加以計算,通知宏碁結果並對其進行求償。

除了追償外,還會被停權,陳駿季指出,計畫主持人違約的部分可視情節輕重停止3年參與農委會計畫補助或委辦計畫的權利,但停權的部分,要等農曆過年後另外召開專案會議討論,因為停權並不在此次專案小組討論的範圍內。

陳駿季表示,農委會是以非常謹慎的態度處理此案,不僅使用全文系統性比對,找出重複區塊後還進一步找出原始文獻,以證實報告中比對出來「實質近似」的文字,的確是從其他已發表的報告中擷取而來,研究報告重複的部分與原始文獻比對,從質及量的角度做審核,「用通俗用語講就是抄襲,但抄襲不是法律用語,所以我們用實質近似來說明」。不過,陳駿季強調,農委會不會否認宏碁在整個計畫中的貢獻度。

陳駿季同時表示,未來農委會將修正相關委託研究計畫或補助計畫相關規定,讓接受農委會補助或委託的計畫研究人員或機關,能有更精準的自我檢核機制,以免一時疏漏或其他原因,而出現類似此案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