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一周物流接單停、企業訂單減少 鳳梨釋迦年前價格低檔 過年展開促銷

臺東太麻里地區農會鳳梨釋迦迄今接不到企業採購訂單。(圖片提供/農糧署東區分署)

過年前一周蔬果價格正好,但臺北果菜批發市場鳳梨釋迦今(19)日跌到每公斤34.3元,產地價只有每臺斤15至20元。臺東太麻里地區農會表示,去年年節前正好因中國暫停輸銷事件發酵,企業訂購踴躍、近1,300箱,今年企業贈禮可能改送其他水果,鳳梨釋迦價格受到波及。

鳳梨釋迦前年9月遭中國暫停輸銷後,在農委會實施外銷、內銷及加工產銷調節三箭下,主產期(110年12月至111年3月底)臺北果菜批發市場拍賣價格仍有每公斤56.4元的好價格,去年除夕前2天(111年1月29日)每公斤50.4元;今年1月上旬尚維持每公斤50元左右,但年前一周卻開始往下掉,今日只有34.3元。

臺東鹿野釋迦農張永宗表示,目前鳳梨釋迦無瑕疵A果產地價約每臺斤16元、B果只剩13元,因鳳梨釋迦已沒有中國市場,年前產量正大、價格就低;連帶影響國內市場主要消費的大目釋迦,以往大目釋迦產地價可有每臺斤5、60元,現在A果只剩30元,大約與生產成本打平。

太麻里地區農會總幹事莊慶輝表示,現在鳳梨釋迦產地價約15至20元,主因這周宅配物流已停止接單配送,產地量多價格就不好,農會訂單也減少,去年農委會輔導企業訂購踴躍,今年除了兄弟農會相挺訂購,其他企業可能改送別的、避免重複,造成訂單受影響。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陳立儀表示,這周通路市場消費以柑橘、棗、蓮霧等水果為主,鳳梨釋迦比較不是年節水果,需求降低,價格確實有下降,目前產地行情約每臺斤20元;1月上旬是國內通路促銷、消費需求量最大的時候,因近兩日宅配物流近及外銷均陸續停止,產地幾乎已沒在收貨,不能以年前少量的價格作準。

陳立儀說,年前加工廠持續運作,鳳梨釋迦銷路以加工為主,其次是遊客,年節間臺東縣政府與臺東縣農會在台11縣及台9縣促銷,農糧署也將在國道休息站、屏東農業博覽會、彰化「花現彰化」等活動促銷;去年年節前企業訂單確實較多,今年恢復一般市場供需水準,但因釋迦鳳梨可掛果7至10天,若年前價格不好,建議可暫緩採收,初五(26日)行口通路及超市即會開市,再賣市場。

農委會持續推動鳳梨釋迦產銷調節,預計今年產期目標國外行銷5,000公噸、國內行銷7,000公噸及加工3,000公噸,總計15,000公噸。截至18日止,國內行銷2,015.82公噸、外銷1,736公噸,加工收購也有719公噸,總計4,470.82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