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吉里巴斯養過虱目魚 滿是潟湖池塘的島國卻飽嚐過漁之苦

外交生變,我國宣布與吉里巴斯斷交,按照斷交既定程序,全面停止雙邊計畫,並立即撤離大使館。1、2年前還在吉里巴斯當任外交替代役男陳政廷對於這消息,感到「非常非常難過、不可置信」,他說,吉里巴斯到處都有來自臺灣的資源,居民很容易看到臺灣的影子,當地的蔬果漁牧資源,都來自臺灣,斷交後,他擔心當地居民的生活。

陳政廷2017年8月至2018年9月都在吉里巴斯,他的任務就是教當地居民養虱目魚,為什麼養虱目魚?因為虱目魚是吃素的,攝食藻類即可長大,不必餵食其他肉類,因此,有魚苗、有藻類,就可以養殖出可供食用的虱目魚,做為當地居民的蛋白質來源。雖然吉里巴斯就是個島國,四目望去皆是海,但卻存在過漁的問題,海裡的魚無法滿足島上居民食用所需,養殖虱目魚可以一次解決飼料缺乏及過漁的問題。

陳政廷說,虱目魚苗是由臺灣技術團供應給當地居民,他們再放養至自家附近的天然池塘,因為這些池塘水淺,要長出藻類不難,虱目魚再吃這些藻類長大,居民再撈魚來吃。魚苗之所以得靠臺灣技術團提供,那是因為2007年之後,吉里巴斯居民再也無法從天然環境中取得魚苗了。以前,虱目魚苗可以等海水退潮時,至岸邊取得,但因為過漁,現在連魚苗也撈不到,得靠臺灣技術團養殖的種魚提供。

而這些虱目魚種魚也讓陳政廷很捨不得,技術團現有虱目魚種魚140多隻,種魚從2003年開始養,養了14年之後,終於可以穩定地產出魚苗,他很擔心這些得來不易的種魚會因為臺灣與吉里巴斯斷交而被銷毀,他的私心是「也許技術團可以把種魚放生至島上的內海(島上最大的潟湖),讓虱目魚種魚可以在自然環境中繼續產出魚苗,如此一來,即使技術團不在了,居民還能在潟湖取得一些魚苗,放養至池塘中。」

不只魚,臺灣技術團還教居民種植蔬果,以均衡他們的營養,在技術團教居民種菜種果樹之前,居民竟然是喝糖水來維持身體所需熱量,島上糖尿病患極多,因罹患糖尿病而截肢的居民也不少,營養狀況令人搖頭。臺灣技術團的農場提供當地居民新鮮蔬果,學校、醫療院所、警察機關等,這些地方供應的蔬果都是臺灣技術團的農場提供的,居民也會在農場學習種植技術,但種子及肥料等資材,還是得由臺灣供應,斷交之後,當地居民的飲食及健康醫療會是怎樣的光景?陳政廷不敢想…

教當地人如何放養魚苗,陳政廷說,一開始魚苗極小,怕被外面的魚吃掉,所以要把小魚苗放在很細的魚網中,再用當地可取得的材料做為餌料餵食魚苗。(圖/陳政廷提供,勿翻拍以免侵權)

村民互相討論製作飼料的方式,聽得懂英文的教聽不懂英文的。(圖/陳政廷提供,勿翻拍以免侵權)

臺灣技術團與當地員工。當技術團撤離,應聘在此工作的當地人也會失去工作機會。(圖/陳政廷提供,勿翻拍以免侵權)

搭建在潟湖上的房子,吉里巴斯外島Marakei。(圖/陳政廷提供,勿翻拍以免侵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