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清出近9萬公尺陳年漁網 澎湖明年將實施網具實名制

四面環海的澎湖群島,不少島民是以海維生,但在漁法和海流的影響下,漁民要能在討海生涯中不遺落網具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光是今年3月至9月就清理出8萬9430公尺的陳年漁網,幾乎是澎湖群島海岸線的5分之1!今年在中央經費的協助下,澎湖縣政府及計畫團隊已找出海域沉網熱點,表示會繼續與澎湖海洋志工合作,針對熱點規劃清除作業;此外,明年1月也將實施網具實名制,希望慢慢減少網具停留在海裡的時間,不再造成海洋負擔。

海底覆網清除作業工程大 民眾通報、志工調查雙管齊下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表示,過去縣府也會清除海底覆網,但每年只有數十萬的經費,能做的實在有限。107、108年在中央前瞻經費5千萬元的挹注下,就委託高雄科技大學等單位執行「澎湖縣礁區健康指數調查暨覆網清除計畫」,除了委託澎湖數間潛水店家、義消救難大隊、澎湖科技大學組成的海洋志工清理水底覆網,也一併進行珊瑚礁健康指數調查行動(Coral Watch)。目前確定明年會延續計畫成果,對今年收集的覆網熱點進一步策劃清除時間。

在清除覆網的行動上,去年至今共出動120航次,今年3月至9月就清除了8萬9430公尺(約89包太空包)的海底覆網,把網具拉長來看,幾乎就佔了澎湖海岸線44萬8974公尺的5分之1,相當驚人。農漁局說,今年計畫特別成立行動辦公室,讓民眾通報覆網的位置,確定不漏掉任何一個區域;每次清除覆網作業前後,也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記錄,確定覆網清除的狀況。在高雄科技大學初步完成的報告中,清除出的廢棄網具比例最高的就是單層底刺網,其次是固定網具的麻繩繩具,第三名是常用於捕撈土魠魚的大目流刺網,因爲澎湖的海象變化大,若網具卡上礁岩,不少漁民會選擇剪網,避免航行受到影響,長期下來就造成海洋及珊瑚礁生態的負擔。

自己掉的漁網自己通報 澎湖明年實施實名制

農漁局表示,明年1月起就會開始實施網具實名制,要求漁民需在網具的浮標上標註漁船編號,並且主動通報網具遺落海域,以便縣府掌握位址即時清理。目前雖然沒有罰則,但未來不排除對沒有通報的遺失網具加收清潔費,讓漁民對自己的維生工具負責。

珊瑚礁健檢與國際接軌 遊客也為澎湖海洋生態盡心力

今年計畫也新增珊瑚礁健檢的工作項目,讓海洋志工拿著珊瑚礁健康色卡記錄珊瑚礁的健康狀態,也開放少數名額讓潛水店家帶著遊客參與計畫,7月至9月就有64名遊客參與,讓潛水觀光不只是單純的旅遊行為,更加強海洋生態保育的觀念,在會後調查問卷中,有參加過的遊客都表示下次願意帶朋友來參加。農漁局表示,這些調查資料會上傳至國際共用的珊瑚監測平台上,海洋環境維護不只是當地漁民、潛水店家的責任,也希望讓遊客體認到海洋生態和自己的關係,爲澎湖的海洋盡一份心力。

這是在七美船礁拍到的畫面,農漁局說,今年的計畫不只是清除覆網,也會評估水下人工魚礁的聚魚狀況,適度移除部分魚礁。(圖/澎湖縣農漁局、高雄科技大學提供)

農漁局表示,海底覆網清除方式是把網具綁上浮力袋後,注入空氣產生浮力,再割斷覆網分批帶上海面。清除上來的魚網只能統一送回本島處理,超過9成以上的魚網因為材質和附著物的清除成本只能進入焚化爐燒毀。(圖/澎湖縣農漁局、高雄科技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