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利益之外 留下原生種傳遞文化和多樣性

美味的山竹人人愛,國內在9月正式迎來睽違16年的第一批泰國山竹,不過這些熱帶果樹的商業品種,卻可能在當地造成生態多樣性和傳統知識流失的危機。馬來西亞農業與生物多樣性中心的研究員Maya Izar Khaidizar說,不只是為了種植砍伐森林會影響生物多樣性,過於專注於特定品種的果樹,也會造成原生種的滅絕,連帶影響到未來商業品種的收成;此外,保留品種多樣性,將格外品製成堆肥、加工品,還能提高產品品質或增加額外的收入!

幾年前馬來西亞農業與生物多樣性中心在聯合國環境署等單位的支援下,與泰國、印度、印尼合作,執行保存熱帶果樹的計畫,針對各國特定區域中的山竹、芒果、紅毛丹及柑橘的原生種進行研究,並協助農民改善果品品質。以馬來西亞為例,共選出9個地區,調查果園和花園裡山竹、紅毛丹及芒果的品種資源,以及果品在傳統文化的使用價值。Maya Izar Khaidizar說,研究員會邀請農民分享自己栽種的品種和特色,像是產量、栽種的方式和使用的方式,最後製作成該地區的品種小冊子,辦理推廣及教育宣導的活動,讓農民認識自己果園裡多樣性,並且引以為傲。

Maya Izar Khaidizar表示,找出這些產量少、或是在傳統文化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品種只是開始,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明確誘因,才能讓農民願意持續栽種,像是計畫中教農民把格外品製成肥料,用於改善山竹果實的品質,提高價格;或是在Papar地區,協助農民改善類似芒果的aroi-aroi果乾品質,並把傳統文化中的藥用功能標誌出來,推出後大獲市場青睞,不只是增加當地物種多樣性、提高農民栽種的意願,也留下傳統知識。

另外,這項計畫也讓Serian地區的一個傳統部落,因為看到果樹多樣性而減少砍伐的面積,成了當地生態旅遊熱點。Maya Izar Khaidizar說,傳統習俗中,族人會砍伐果樹建造房子讓子嗣居住,但透過這個計畫,就發現這個部落在山竹、芒果和紅毛丹上就有12個品種,「現在部落的族人非常寶貝這些物種。」這個區域成為展示多樣性的旅遊地點,也啟發部落族人保留熱帶果樹的意識。

回顧計畫執行過程遇到的挑戰,Maya Izar Khaidizar坦言,找到傳統品種之後,推廣時可能會侵犯保留該種苗的農民權益問題。另外,要讓農民體認到失去原生種果樹的損失,還需要時間,雖然短期可以透過經濟價值來說服農民,但還是需要長期的教育宣導和足夠的資源,才能看到明確的轉變,「某種樹雖然只能產出小果,但它是母株耶,如果通通砍掉它,未來怎麼產出果實呢?」,Maya Izar Khaidizar感慨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