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履歷守護食安 達人市集快閃希望廣場

本週末,臺北希望廣場的市集很特別,因為主題是產銷履歷達人,配合今年度的產銷履歷達人頒獎典禮,希望廣場21、22日兩天就舉辦產銷履歷達人市集,15位獲獎的產銷履歷達人都會在這裡擺攤,直接與主要消費地的消費者們面對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今年的產銷履歷達人平均年齡40歲,可見青農的用心與實力。想支持農作職人精神的消費者,週休假期不妨到現場參觀。

108年度產銷履歷達人總計有15位農業菁英獲獎,包括農糧領域9位、水產領域3位,以及畜禽領域3位,這15位農業達人中,中生代佔比過半,農委會說,他們運用科技生產高效率、高品質的農產品,更將產品推展至國際市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獲獎的達人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農漁牧典範,響應農委會推動產銷履歷的政策,為消費者生產可溯源、最安心、有特色、高品質的產品;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出席產銷履歷達人頒獎典禮,也到達人們的攤位參觀、巡禮並品嚐農產美食。

今年6月吉園圃退場,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成為農產品最初階的辨識方式,再上一階則是產銷履歷,除了具備可溯源的功能之外,還必須符合嚴謹的生產規範(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以及取得第三方驗證與資訊公開;農委會對於生產者,也提供多項誘因,讓他們願意加入產銷履歷的行列。

陳吉仲指出,為了鼓勵農友參加產銷履歷驗證,推出許多措施,包括:驗證費用補助2/3、協調大型通路設置產銷履歷專櫃、批發市場設置專區優先拍賣、媒合電商平臺、獎勵國軍副食及校園午餐優先使用產銷履歷食材等等,藉由擴大需求,帶動生產。今年又加碼了產銷履歷獎勵,每公頃1萬5千元,未來也會結合農產品冷鏈及加工系統,讓產銷履歷結合GLOBAL G.A.P.前進2020東京奧運。

今年獲選為產銷履歷達人殊榮的農業職人各有專長,農委會企劃處分析,創造印度棗國際行銷典範的潘志民、協助高雄永安石斑產業發展外銷的張家昇、雲林臺西養殖模範生李宗燦,以及帶領大安區農會推出產銷履歷產品的蔡建宗,他們投入以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並將產品行銷國際,因此獲獎。

屏東崁頂堅持生態保育的紅豆專業農陳安茂、臺中新社推動菇舍永續管理的劉啟葦、彰化埔心葡萄e化行銷的胡志豪、雲林東勢第一位通過產銷履歷蘆筍驗證的黃志偉、雲林西螺推廣國產大豆蔡財興、臺南麻豆冠軍文旦柚農林建良、白肉搖滾雞農陳健福以及苗栗造橋推動動物福利蛋的林智傑,均投入大量心力提供在地優質好農產,企劃處說,他們透過產銷履歷制度,落實生產記錄、風險管理,提升農產品的安全。

另外,評選也選出農村女力典範,包括致力食魚教育體驗的石斑養殖戶羅玟玲、花蓮鳳林南瓜專業戶鄭雅玲,以及生產番茄、蓮霧、紅龍果的張家芸,他們因為生涯規畫及嫁入農家等因素,成為農村生力軍,甚至成為典範。

產108年產銷履歷達人頒獎典禮週末在臺北希望廣場舉行,產銷履歷達人市集同時登場,典禮致詞頒獎完畢,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一同逛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