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櫻桃即將開放進口 檢疫條件預告中

在臺灣貴參參的櫻桃,在土耳其的市場可是便宜得很,不少部落客在書寫土耳其旅遊時都提到土耳其傳統市場裡賣的櫻桃,他們形容是「成堆成堆地賣」,現在,這些土耳其櫻桃有機會賣到臺灣來了。農委會防檢局日前預告《土耳其產櫻桃鮮果實輸入檢疫條件》等相關法案的修正草案,待正式公告後,即可有條件進口土耳其櫻桃。

土耳其櫻桃在檢疫上的問題就是地中海果實蠅,因此,處理方式必須防止地中海果實蠅隨土耳其櫻桃偷渡至臺灣,想將土耳其櫻桃外銷至臺灣的是土耳其政府,因此是由土耳其政府向防檢局提出檢疫處理方案後,我方依風險評估及實地查證結果,同意土耳其產櫻桃鮮果實以符合地中海果實蠅管理措施之條件輸臺。

根據《土耳其產櫻桃鮮果實輸入檢疫條件》修正草案,訂定供果園條件、包裝場條件、土耳其櫻桃應經低溫檢疫殺蟲處理,並規定了土耳其櫻桃的輸出檢疫注意事項、輸入檢疫事項。

土耳其櫻桃的低溫處理基準是指櫻桃果實中心溫度要在1℃以下、連續16天以上;低溫處理設施應為固定設施,並具備溫度測定、溫度紀錄及加鎖的設備;低溫處理期間每小時紀錄溫度至少一次;低溫處理時,設施應加封上鎖。

預告期有60天,對於預告內容有意見可在公告日後60天內提出,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這段時間是蒐集意見的時間,會整理相關意見後再擇期正式公告,因此無法預期國內消費者何時可以在國內市場上買到土耳其櫻桃。對於土耳其櫻桃的檢疫方式,鄒慧娟說,類似近期剛開放自泰國進口山竹的檢疫方式,土耳其農林部應於每年輸出季前2個月,正式邀請我國植物檢疫機關派員至土耳其執行產地查證,包括:包裝場作業、低溫處理設施審查認可、低溫處理過程及輸出檢疫程序等查證作業。

臺灣消費者最熟悉的是自美國進口的櫻桃,但除了美國之外,還有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甚至是中國大陸的櫻桃也能進口;日本櫻桃雖然可進口至臺灣,但從未輸臺過,來自中國大陸山東及山西生產的櫻桃,雖能外銷臺灣,剛開放進口時也進來過一些,但因為品質與同為北半球產地的美國及加拿大沒得比,難以與之競爭,之後就乏人問津,沒有再外銷至臺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