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國產茶葉強制溯源 香菇、蒜頭、牡蠣也將比照禁混充

農委會將比照茶葉開發產地檢驗方法,防止香菇、蒜頭、牡蠣等農漁產品發生混充偽冒情事。(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農委會推動茶葉強制溯源,明年1月1日起產製的國產茶葉,均須提供農糧產品條碼(QR Code)、產銷履歷或有機標章等其中之一的溯源資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7)日表示,已有4千多家製茶場完成溯源資訊登錄,明年起消費者在市面購買國產茶葉,「絕對100%是臺灣的茶」;後續農委會將針對香菇、蒜頭及牡蠣開發產地檢驗方法,杜絕進口農漁產品混充情事發生。

農委會今日舉辦「企業誠信交流暨茶葉溯源法遵便民論壇」,邀請法務部、臺灣高等檢察署、廉政署及農林漁牧等產業代表,進行公私部門間企業誠信交流;並由農委會農糧署、桔揚公司及高檢署分別進行專題演講,分享推動茶葉溯源及相關混充茶案件偵辦經驗。

農委會與法務部、臺灣高等檢察署、廉政署及農林漁牧等產業代表,共同進行企業誠信宣誓儀式。(攝影/游昇俯)

陳吉仲表示,去年起透過農委會農糧署、茶改場及行政院食安辦、法務部、衛福部食藥署等跨部會合作,展開前後4波聯合稽查行動,讓市面販售混充茶比例大為降低;特別是去年9月底、10月初橋頭地檢署查獲的洗產地案,臺灣品種烏龍茶被不肖業者流出中國種植,透過越南洗產地後,再賣回臺灣,一般消費者根本喝不出來,因為有法務部鍥而不捨追查到最上游,市售茶葉才能取信於民。

陳吉仲指出,為了明年起國產茶葉可提供溯源資訊,農糧署已要求國內茶農、製茶廠、拼配廠4千多家完成溯源資訊登錄,明年元旦起,消費者購買國產茶葉、內容就一定是國產茶葉;若有違法、標示不實,除了依《食安法》裁處,也會公告業者名單,如此才能對消費者負責,也讓農民辛苦種植的茶葉維持一定價格。

陳吉仲說,除了茶葉,仍有許多進口農漁畜產品會跟國內產品混充,包括越南蚵仔(牡蠣)可能假冒嘉義東石蚵仔販售,農委會未來將針對牡蠣、蒜頭、香菇等農漁產品,盡快確認相關檢驗方法,經衛福部審查通過後,就會比照茶葉檢驗原產地,要讓消費者購買國內農產品,可以確定就是國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