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臺灣黑熊之死》紀錄片公開711救援與遇害全紀錄 省思人熊關係

東卯山黑熊,暱稱小7,他被人類救援2次、野放2次,最後卻死於人類槍下。《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 / 568的人間記事》紀錄片是關於711的後半生故事,112年元旦首映。(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今年5月9日一隻臺灣黑熊屍體被尋獲,死因為槍殺,令人震驚。牠是保育界知名的東卯山黑熊,因繫放研究編號為711,被暱稱為小7,711兩次誤中陷阱受傷並兩次野放,第二次野放在未侵擾人類農田聚落的情況下不幸遭槍殺,林務局將東卯山黑熊的故事拍成紀錄片《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 / 568的人間記事》,明年元旦將在臺中科學博物館首映。

紀錄片導演顏妏如今(27)日表示,大家守護了這隻黑熊3年,直到牠倒下的最後一刻,都還有人在找牠,這一切過程都這麼有愛,所以決定回頭檢視這一切,不是要看誰對誰錯,而是要好好思考,並記錄下所有參與人員的心聲,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記錄跟東卯山黑熊擦身而過,甚至跟牠接觸過的每一位。同時透過山村居民的視角看待人熊互動。

林華慶:非常自責 及早落實部落狩獵自主也許能再次救回711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指出,711在武界地區遇害,這裡已有很多年沒有黑熊出現的紀錄,因此林管處並未在此處向原住民部落宣導發現黑熊或誤捕黑熊時應該如何通報,「非常自責,總是想著如果更早有到部落去建立狩獵自主管理,這樣的憾事是否可以避免發生」。

林華慶說,保育必須緊密結合社區才是成功的關鍵,未來會更積極地推動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讓原住民的狩獵能回歸傳統狩獵的核心價值永續,他同時強調會與警察合作,打擊非法的野生動物獵捕,讓臺灣野生動物資源能真正永續。

林華慶表示,原住民沒有狩獵黑熊的傳統,有黑熊分布區域內的原住民族,包括魯凱族、排灣族、布農族的狩獵傳統是不能捕獵黑熊的,且不小心誤獵還有嚴謹儀式,也不能帶回部落,林務局與部落合作推動原住民狩獵管理,希望同時找回狩獵傳統禁忌,「原住民獵人不會狩獵臺灣黑熊,也不可能獵到後還販賣」,原住民獵人也反對這樣的行為。

林務局目前正在修正「原住民狩獵管理辦法」,預計明年1月重新預告,林華慶說,申請狩獵方式會簡便化,且符合原住民傳統慣習,過去要求申請狩獵要先填寫動物種類及數量,這不僅強人所難,也與原住民不能事先跟上天要東西的狩獵原則相違背,因此將預先申請狩獵種類及數量修正為確實回報狩獵成果,林務局與部落合作,將獵人的慣習融入管理辦法當中。

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獎勵首例在花蓮 明年表揚並頒獎金8千元感謝支持保育

農委會今年9月將黑熊納入生態服務給付對象,「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110年開始推動,除黑熊外,納入生態給付的瀕危物種還有石虎、草鴞、水獺、水雉,重要棲地部分則有水田、水梯田、陸上魚塭、私有保安林等4個重要棲地型態,由政府提供「生態薪水」給瀕危物種棲息地所在協助維護生態的生產者與居民,讓保育成本不再只由農民或在地居民承擔。透過將黑熊納入生態服務給付對象 能幫助人與黑熊從衝突進階到友善共存。

林務局保育組長羅尤娟表示,上周四花蓮林管處接獲民眾通報雞舍遭黑熊入侵,隔天林管處派員查看發現黑熊排遺及飼料袋被拉扯等跡證,確實有黑熊出沒,為獎勵民眾通報發現黑熊入侵案件,將發給3千元獎金,同時,配合林管處在此處架設自動相機也有拍到臺灣黑熊,可獲獎金5千元,預計明年1月表揚通報民眾對黑熊保育的貢獻並發給獎金,此例成為黑熊納入生態服務給付對象後首次發給獎勵的案例。

花蓮民眾向花蓮林管處通報發現臺灣黑熊,並配合架設自動相機拍到臺灣黑熊,明年將表揚民眾對黑熊保育的貢獻。(圖片提供/花蓮林管處)

711最後一眼看到的是什麼?一隻臺灣黑熊之死記錄牠與人類互動的後半生

一隻臺灣黑熊之死的主角,是編號711的大公熊,原是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107年11月繫放研究的個體,109年10月在臺中東卯山的甜柿園誤中陷阱獲救,開始為人所知,且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還獲得「小7」的暱稱,左前腳受傷的711經特生中心的醫療及照護,健康恢復良好,同年12月3日野放於雪山坑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沒想到,回到山林的711往桃山部落移動,甚至進入工寮翻箱倒櫃開冰箱掃光食物,第2天還要進工寮前,被安裝在門口的炮聲驚嚇而離開,但沒多久竟返回吃完辣椒粉才走。到了110年1月23日,711在一處竹林中再次中陷阱傷,這次傷勢嚴重,是否野放成了討論重點,林務局多次召開專家會議,決定再給一次野放機會,也獲得居民的認同,野放地點選擇遠離農地聚落,但天然食物充足且林相完整的南投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今年4月12日,711換上新編號568野放,這次保育人員透過衛星全程緊盯東卯山黑熊的移動路徑,準備動員大批人力防止711再度跑到人類聚落又誤中陷阱或引發人熊衝突,但東卯山黑熊最終仍在武界遇上死劫。

《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 / 568的人間記事》紀錄片首映會112年1月1日下午2時在臺中科博館第三演講廳登場;特映會則是1月14日上午10時在林務局2樓國際會議廳;花蓮場1月4日晚上7時在花蓮新天堂樂園華納威秀影城C廳播出。

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為東卯山黑熊711健檢(圖片提供/東勢林管處)
東卯山黑熊第二次野放-野放現場,黑熊出籠,這是711在鏡頭前的最後身影。(圖片提供/東勢林管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