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魷魚遭中國拒買 國內行情好批發商建議轉內銷帶動價格調整

阿根廷魷魚是臺灣重要的遠洋漁獲,夜市烤魷魚使用的食材就是阿根廷魷魚。(圖片來源/業者提供)

臺灣水產品外銷中國受阻,以遠洋漁獲魷魚所受影響最大,近3年平均輸中數量3.6萬公噸,產值有18.3億元,農委會將協助開拓其他外銷市場,目前有國內水產批發商非常期待這些高品質的魷魚可以留在國內,因為現在魷魚價格很高,留在國內銷售有助於鬆動魷魚盤踞高檔的價格。臺灣外銷中國的魷魚就是阿根廷魷魚,夜市常見的烤魷魚,使用的食材就是阿根廷魷魚。

臺灣遠洋漁船捕撈的魷魚種類為阿根廷魷魚,主要漁場在福克蘭群島,臺灣漁船與福克蘭群島簽訂入漁協定,取得捕撈魷魚的許可,我國魷魚漁船在福克蘭漁場作業時間為上半年,因為是海洋漁獲,所以每年魷魚漁獲量不固定,有時波動幅度很大。

農委會統計近3年魷魚捕獲量,108年只有3.8萬公噸,109年5.3萬公噸,110年14.6萬公噸,近十年內,以104年的魷魚漁獲量26.6萬公噸最多,105年2.9萬公噸最少。國內的阿根廷魷魚消費量每年約3萬公噸,其餘外銷中國、美國、越南等地。

阿根廷魷魚是臺灣遠洋漁業重要漁獲,是不少臺灣美食會用得到的食材。(圖片來源/業者提供)

夜市攤位常見的深海酥炸魷魚、烤魷魚,使用的就是阿根廷魷魚,水產批發商表示,現在炸魷魚、烤魷魚使用的阿根廷魷魚規格,去頭去內臟後1公斤批發價170元以上,價格居於高檔,如果中國拒買這些魷魚,非常希望可以留一些在國內賣,讓國內的阿根廷魷魚供應量增加,不僅政府尋求其他外銷管道的壓力可以減輕,國內的魷魚批發行情可以回軟一些,餐飲業、小吃攤的成本也可以降低。

中國近3年平均每年向臺灣進口3.6萬公噸的阿根廷魷魚,產值18.3億元,臺灣則向中國進口祕魯魷魚,雖然都是魷魚,但品種不同,阿根廷魷魚1尾重量300至600公克都有,祕魯魷魚是大型魷魚,兩種魷魚應用方式相同。根據農業貿易統計,111年前11月我國自中國進口3236萬美元的魷魚,大約新臺幣10億元,冷凍魷魚在自中國進口農產品中規模排名第8,也是水產類的第1名。

批發商表示,消費者在以鹽酥雞攤吃到的炸魷魚腳,就是中國漁船捕撈的祕魯魷魚,特色是體形較大,光是魷魚觸手就跟大拇指差不多粗,口感厚實但沒有什麼魷魚味,價值比不上阿根廷魷魚,除了鹽酥雞業者會買祕魯魷魚外,有時也用於加工食品丸子。

鹽酥雞攤食材,前為祕魯魷魚的腕,後為阿根廷魷魚身體切圈。(圖片來源/業者提供)

祕魯魷魚是大型魷魚,臺灣市面上看到的祕魯魷魚是自中國進口。圖片為秘魯魷魚已分切的頭足部位。(圖片來源/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