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市】阿財點心──一盤黑白切吃到全豬料理,山珍海味全包

阿財點心第四代詹智能和詹智雄(左)兄弟將香腸熟肉發揚光大,第五代詹宗翰(右)也開始來幫忙。

文/梁鴻彬   攝影/林焮堯

舊名「沙卡里巴」的康樂市場裡,有一攤專賣香腸熟肉及蝦卷的老店「阿財點心」,1926 年開業至今已近百年,攤頭上有豬心、豬肝、豬肺、豬舌、豬腸和豬皮,一盤黑白切吃得到全豬料理;再加上花枝、鮪魚、鯊魚及魚卵等漁鮮,還有傳承古早味的蝦卷、蟹圓、粉腸和米血,以及鮮蔬素菜,名義上是吃點心,但山珍海味都有。

香腸熟肉是臺南特別的小吃品類,食材都先川燙或煎炸處理過,上桌前以「白切」形式分剁,醬料就是黑白切和熟肉的靈魂。但不論熟肉或黑白切,都是很平民的美食。

阿財點心是豬料理的專家,各樣豬下水吃得到豬肉的鮮甜。

阿財點心第一代創辦人詹蕃薯挑擔子沿街叫賣,傳到兒子詹福開始在市場擺攤,第三代詹財因早逝,由妻子鄭秋鑾獨自撐起這家店,至今已超過一甲子。阿財點心攤上,詹智能招呼客人,熟練地切料裝盤,他是第四代接班人,現在和詹智雄兄弟兩人張羅店內的大小事。

厚工手路菜,連醬料都有學問

詹智能說,攤上各樣食材都是手做,尤其香腸十分特別,用瘦肉灌的,口感緊實,炭火烘烤的方式吃得到一股碳烤的香氣;糯米腸加上醃漬過的花生,吃起來香Q可口;米血是用豬血混合糯米的豬血糕,蒸煮過特別軟糯,適合牙口不好的老人家;粉腸用去筋的瘦肉,調和地瓜粉和紅麴,軟硬搭配的口感加上柔韌的腸衣,是不能錯過的臺南獨特口味。

店內的百搭醬料也很特別,用醬油加上地瓜粉,熬煮成醬油膏,再混合黃芥末與蒜泥,沾豬肉、海鮮和糯米類料理都很對味,再搭配自家醃漬的白蘿蔔片,清口解膩。吃飽吃巧,有滋有味。

粉腸(右上)有瘦肉和糯米粉,以紅麴調味,是臺南獨特口味。蟹圓(黃色)以麵粉、蝦肉、鴨蛋、油角和荸薺混合後蒸炊成型;先前用蟹肉,無奈食材太貴。

米血軟糯,蝦卷鮮脆,隨便點都是海陸拼盤!

限定版小吃,吃得到獨特海味

阿財點心的老媽媽鄭秋鑾每天都會到店內幫忙,掌握各式配料的比例和口味,蝦卷和蟹圓等臺南獨特小吃,交給媳婦李秀惠來包捏。

蝦卷雖然用豆皮不用網油,仍別有酥香,內餡用料也不含糊。

不同臺南其它地區的蝦卷多以豬的橫隔膜(豬網油)包覆,阿財的蝦卷是用蝦仁、荸薺、油角和蔥攪和成餡料,裹上豆皮酥炸。現炸好的蝦卷較為細瘦脆乾,豆皮的酥香混合內餡的爽脆,沾上黃芥末的微嗆,最能代表臺南小吃的孤一味。

另一道講究手路功夫的小點——蟹圓,也有人叫做蟳丸,以麵粉、蝦肉、鴨蛋、油角和荸薺混合後蒸炊成型。先前用蟹肉,因食材太貴,後來改用蝦肉代替,口味獨特,吃得到海味的高貴。

香腸熟肉店是臺南特別的小吃品類,庶民而豪華,可說是山珍海味俱足,吃飽吃巧,有滋有味。

黑白切強調刀工,唯快不破,才能處理各種豬下水,快速地將客人點的各樣食材分切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