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人】黑夜裡的抓雞師傅

養雞場

文、攝影/盧昱瑞

在一個初秋微涼的晚上,和朋友約好前往位於屏東縣鹽埔鄉的養雞場,他們家經營多年的養雞場今晚有一個特別的工作事項——種雞場派師傅來抓種雞。原來種雞場除了有小雞的「性別辨識員」之外,也需要到養雞場挑選精良的種雞回去配種繁殖。晚上抓雞師傅們的任務是抓已飼養18週左右的雞僆仔(母雞),如果要抓公雞,就會利用白天來仔細辨識挑選最優質的公種雞。

抓雞師傅有三位,頭上都戴著頭燈,雙手戴著手套,每位師傅身旁都緊跟著兩名助手,幫忙把挑好的種雞抓給貨車司機,司機會將種雞妥善放進籠子裡。雖然只是抓雞的工作,但一點也不輕鬆,在全黑的雞舍裡只靠一盞頭燈來挑選種雞,每位抓雞師傅都蹲跪在滿是雞糞的地板上移動,雙手隨機抓著重量體態合適的雞僆仔,一次抓起兩隻遞給助手後,就又繼續跪在雞群裡尋找新目標。因驚嚇騷動、亂竄的雞群,讓雞舍裡飛布羽塵,再加上悶熱與腥臭的味道,讓大家都緊戴著口罩在雞舍裡工作。不過工作進度超乎想像的迅速,不到一小時已抓滿一千多隻種雞收工,司機盤點完後,就上路運回種雞場。

種雞回到種雞場後,會飼養到21週大開始受精繁殖,提供雛雞給臺灣各大養雞場,一切都在精密的作業下達到商業規模,而種雞場所需要的優良公、母種雞,原來還是需要透過抓雞師傅們在黑夜裡徒手選雞,這真是難得一見的工作呀!

PROFILE

盧昱瑞 高雄人,以捕捉影像為志業,2005年因拍攝畢業作品而接觸海港裡的人事物,年以〈關於一種揮手告別的姿態〉獲得高雄獎,其後並持續記錄遠洋漁業中的紀實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