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人】漁港冷凍廠的出漁工

文.攝影盧昱瑞

在漁行口負責卸魚的碼頭工人,稱為「出魚班」,然而除了碼頭卸魚的工作之外,他們還要負責將漁獲運送到冷凍廠,並以人工搬運的方式搬入冷凍庫,所以又稱為「出入庫」。

高雄前鎮漁港最大宗的水產是阿根廷魷魚和秋刀魚,每年7、8月和11、12月都是出魚班最繁忙的時候。通常上午7點多就在工寮待命,等船公司電話一來,班長就會指派工作,有些人力去碼頭卸魚,有些人力留在冷凍庫準備入庫,同時也有每天例行出庫的工作,例如將魷魚搬到食品加工廠退冰、晒魷魚乾,也有鮪釣船需要出餌料,或餐廳來採購各類海鮮的事務。

出魚班是非常粗重的工作,時常在37℃的豔陽與-25℃的冰庫間移動,搬送推運著重達近兩百公斤的推車出入庫,若沒有強健的腰力與臂力,就完全無法勝任這一項工作。每天在雲霧繚繞的低溫環境裡工作,健榮兄說:「我們猶如在浪漫的天堂做著地獄般的工作,可千萬別誤以為在冷凍庫裡不會流汗呀。」為了漁獲的冷藏保鮮,漁行口每天有數百名出漁工辛勤且迅速地搬運著各類海鮮漁獲,在下班前一刻也不能鬆懈。

PROFILE

盧昱瑞 高雄人,以捕捉影像為志業,2005年因拍攝畢業作品而接觸海港裡的人事物,2010年以〈關於一種揮手告別的姿態〉獲得高雄獎,其後並持續記錄遠洋漁業中的紀實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