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農場晃晃,甘美好肉養成記

火鍋 農場晃晃

「農場晃晃」出產的肉品種類繁多,以亞麻籽混合天然穀物餵養,口感更勝一般飼料畜養的方式。

文字/江明麗 攝影/王士豪

冬日裡,熱氣氤氳的火鍋是溫暖人心的餐食主角,涮一片肉、撈一勺鮮蔬就是美味天堂,各式肉品主宰一頓飽腹的成敗,鮮滑的牛肉、彈牙的豬肉,細緻的雞肉……成為美味金三角,好吃的肉品有哪些特色?刀工切法、烹煮煎炸有何祕訣?走一趟雲林褒忠的「農場晃晃」,打開關於甘味好肉的大千世界。

「農場晃晃」是陳柏吟七年前協助家族企業吉升飼料衍生的肉品販售品牌。她在南加州大學就學時主修長照專業,選擇回臺,是為了逐漸年邁的雙親,以及對臺灣畜牧養殖產業的使命感。她回憶道:「我父親曾在紐約一家知名牛排館,吃到讓他永生難忘的安格斯牛排,回到臺灣一直找不到相同的品質與口味,於是興起了自己飼養安格斯牛的想法。」

以亞麻籽餵養 肉品口感滋味更上一層

農場目前擁有三處安格斯黑牛養殖區、豬隻飼養場超過20處、雞場超過30處,訴求友善環境養殖。在飼料上主打使用高品質亞麻籽,可以幫動物補充Omega-3,將脂肪酸從飽和變成不飽和狀態,讓肌肉更加結實。出產肉品鮮嫩彈牙,香氣濃郁。

陳柏吟從澳洲進口安格斯黑牛飼養,她認為要讓牛肉保留純粹的風味,飼養的時間要長,每頭牛都堅持飼養28個月以上。也因為陳柏吟的堅持,農場的安格斯黑牛肉質軟嫩多汁,母牛肉質細緻,公牛因為運動量大,肉質富有口感。

讓肉品好吃的專業門道

有了縝密的畜養計畫,之後還要有專業分切肉品的過程。農場販售品項種類繁多,包括肉排、火鍋肉片、高湯與雞蛋,肉品部分會完整分切,購買者可以直接料理。要讓肉質更對味,陳柏吟分享了一些小知識,例如牛排的熟成分成濕式與乾式兩種。

所謂熟成,是肉品經過熟成技術催化,可以讓肉質更為鮮美的手法之一,農場晃晃採取濕式熟成法,「利用真空將新鮮牛肉包模塑型,低溫冷藏十天讓肉熟成,肉質更顯軟嫩外,也減少熟成過程中產品的消耗。」陳柏吟指出,乾式熟成法所需設備昂貴,肉品消耗大約占一成,但是不可諱言,牛肉的香氣更濃郁、滋味更甘甜,是一些頂級牛排館會使用的方法,也是未來她想嘗試的方向。

除了熟成方式,「順紋切、逆紋切也大有門道。」刀切的工法會影響肉質口感,以牛肉來說,最佳刀法是逆紋切,也就是橫著紋理切肉,將肌肉纖維切斷,因此容易咀嚼,口感會比較好。順紋切即是縱切,順著肉品紋理切肉,適合雞肉及要做燉煮的品項。

走進火鍋肉片大觀園

吃火鍋不乏這樣一個疑惑——翻開菜單,雪花牛、霜降牛、培根牛,或是梅花、五花、里肌、松阪等稱謂琳瑯滿目,這其中有什麼區別呢?陳柏吟解釋:「所謂的雪花牛、霜降牛、培根牛多取自於胸腹或後腿肉部位,差異在油花的分布與多寡。雪花牛油花分布較為均勻;霜降牛油花較集中;培根牛的油花與肉分層交錯(俗稱五花肉),這三者煮熟後口感差異不會太大。」至於肉片的厚薄度則在每片0.1到0.2公分左右為佳。

常看到的豬梅花肉屬於上肩胛肉,油脂分布均勻,有筋有肉,吃起來口感好;豬五花取自腹部五花肉,油脂豐富、口感軟嫩;里肌肉就是背脊肉,肉質帶有適當的油花,口感緊實,嘗起來不乾澀;松阪即是豬頰肉,因油花分布有如大理石般的紋路而得名,吃起來脆嫩、有嚼勁。

陳柏吟
陳柏吟用最大的心力投入自家畜養及肉品分切販賣事業,以一條龍模式為客戶提供最安心與美味的絕佳好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