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市】阿瑞意麵──走過九十九年淬煉的臺南意麵原型

福榮小吃店阿瑞意麵從葉瑞文祖父開店算起已99年,被許多人認為是臺南意麵的原型;葉瑞文兒女都在店中幫忙,傳承百年老店好滋味。

文/梁鴻彬   攝影/林焮堯

臺南市的西門市場,俗稱大菜市或西市場,是臺南第一座公有市場,見證西區百年榮光。近來古蹟改建,原本位於市場內「福榮小吃店阿瑞意麵」暫時遷出,安置至隔壁開店。意麵和臺南幾乎劃上等號,每個臺南人心目中都有一碗意麵,已傳承百年四代的阿瑞意麵更被許多人認為是臺南意麵的原型。老闆葉瑞文50多年來守著老麵攤,堅持做出最正統、健康的臺南意麵。

18歲撐起一家店,守住爺爺的好滋味

葉瑞文在麵攤爐灶前「站攤」煮麵,不但動作熟練,身體還配合著韻律微微擺動,從下麵、瀝水、盛碗到澆汁,動作一氣呵成。

餛飩和丸子都是當日現做,湯頭只用鹽和糖調味,配上韭菜花末清淡爽口,是意麵的絕配;滷鴨蛋、丸子也是必點。

葉瑞文15歲開始跟父親賣麵,18歲父親去世後一肩扛起招牌,店中麵食、配料都手工製作。

葉瑞文15歲開始跟父親賣麵,18歲父親去世後一肩扛起招牌,店中麵食、配料都手工製作。

談起麵攤歷史,葉瑞文說:「福榮小吃原是爺爺葉蟳1923 年開業,最早開國術館兼做飯桌仔,爸爸葉壬癸接手,才改賣粽子和麵食。我15 歲時開始跟爸爸學做意麵,18 歲時爸爸去世,我一個人撐起這家麵店,只賣意麵。現在我已經67 歲,做了超過50 年,阿瑞意麵走過三代99 年,兒子和女兒也開始陸續接班。」

幫忙不到3 年爸爸就過世,許多麵店熟客不忍地說,葉壬癸的這一味恐怕沒人傳承,葉瑞文不服氣,一個人接下麵攤,維持住爺爺、爸爸打下的好口碑,也讓鄉里刮目相看。

葉瑞文家離市場口的麵攤不遠,也是他製作食材的自家工廠。他一邊拿刀處理新鮮的溫體豬肉,一邊說:「店內包餛飩用的肉餡以及肉燥都是用後腿肉,去筋、去油並且挑去其中的脂肪瘤,餛飩肉餡只用麻油和肉桂簡單調味,肉燥則是留皮和肉去掉中間的油,每天用的肉燥都是現炒,炒到五十肩,手都抬不起來。」

經營超過半世紀,葉瑞文刀工熟練俐落,一邊受訪還能不停地切肉、去筋。

每碗意麵都有精瘦的豬後腿肉,在大口吃麵時增添肉味和口感的變化,可謂畫龍點睛。

每碗意麵都有兩片精瘦的豬後腿肉,在大口吃麵時增添肉味和口感的變化,可謂畫龍點睛。

意麵麵體是靈魂,50 年經驗成關鍵

意麵的麵體更是靈魂。阿瑞家的意麵,主要原料只有麵粉、雞蛋、蛋白和水,意麵要先用壓麵機反覆壓出麵形,每天現擀現炸,筋度和韌性則是透過手的力道調整,還得控制油鍋的油溫和時間。意麵不添加任何漂白劑,麵體呈現微微黃色,這些都是來自他五十年如一日的經驗和堅持。

2022年3 月,大菜市原本的攤位拆除,攤商遷移到淺草新天地旁的貨櫃區,不過人潮還是爆滿。葉瑞文一點也不擔心生意變差,「我們希望改建後的新市場能有更現代化的環境和設備,相信一定能吸引更多遊客及鄉親來逛市場,到大菜市吃一碗阿瑞意麵。」

阿瑞家的意麵,主要原料只有麵粉、雞蛋、蛋白和水,每天現擀現炸,筋度和韌性則是透過手的力道調整,還得控制油鍋的油溫和時間。

因市場原址改建中,阿瑞意麵暫時移至一旁貨櫃屋營業,仍然是食客盈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