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南化蜜棗啟動外銷 台農發1月起空運配送 臺灣訂購日本取貨

臺南市南化區農會今年與台農發公司合作,將蜜棗外銷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市場。(攝影/游昇俯)

年底是國內棗子產季,臺灣棗皮薄多汁、又甜又脆,主要產地在高屏地區,但第三大產地的臺南蜜棗也有好品質。臺南市南化區農會今年與台農發公司合作,克服低溫殺蟲檢疫處理技術,將蜜棗外銷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新興市場。預估1月起開始以空運配送銷日,提供臺灣訂購直送日本服務,拓展臺灣優質蜜棗外銷。

南化區農會今日於農委會舉辦「2022臺南蜜棗上市品牌推薦」記者會,包含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臺南市農業局副局長陳仲杰,以及台農發公司、台灣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林榮華、台華貿易公司總經理周啓中、傑農合作農場總經理詹勛安等蔬果外銷業者共襄盛舉。

林志鴻表示,國內農產品外銷近年受到疫情及中國暫停輸銷等影響,農委會輔導業者降低對中國單一市場的倚賴,臺灣水果銷中原高達8成,迄今已不到2%,日、美、加、星及馬來西亞等新興市場則持續成長;臺灣棗外銷2016年只有349公噸,去年已成長到838公噸,但占國內產量尚不到3%,仍有空間持續成長。

國內蜜棗栽培面積約1,782公頃,其中臺南市種植約262公頃是國內第三大縣市。台農發執行副總唐淑華指出,臺灣農業技術好,蜜棗品種達19種之多,果形大、又脆又甜,領先全世界,國內除了高屏的大宗產地,南化蜜棗也有好品質,推薦蔬果貿易業者洽詢合作,將臺灣優質蜜棗推向國際市場。

南化區農會今日舉辦「2022臺南蜜棗上市品牌推薦」記者會,邀請蔬果貿易業者合作,將臺灣蜜棗推向國際市場。(攝影/游昇俯)

陳仲杰指出,臺南蜜棗過去以內銷為主,透過農委會協助打開國際市場,包括日本、香港、新加坡及中東等地,此次透過台農發公司銷日,還特別設計禮盒包裝,隨盒附上教導如何食用蜜棗的DM,並提供臺灣訂購、日本取貨服務,銷日價格水準高,有助拉抬產地價格。

南化區農會總幹事溫進添表示,國內蜜棗以高雄市燕巢區產量最大,但南化蜜棗品質好,拍賣市場平均單價還曾高於燕巢,「每顆都有4兩以上重量,就像小蘋果」,今年與台農發合作,透過傑農合作農場的檢疫場處理後外銷,未來臺南玉井農產冷鏈物流中心設置完成,將可就近在臺南處理後外銷。

溫進添說,南化種植棗有早生的「台農13號─雪麗」、晚熟的「高雄11號─珍蜜」,以及傳統的中葉、帝王等品種,均能通過低溫檢疫外銷;但今年冬季起初較暖、果皮較厚,現在低溫已來到,預估明年1月的果品就可達直銷品質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