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水果黃金果果膠豐富、臺灣適栽 採後包裝宜避免擠壓碰撞

成熟的黃金果外皮為金黃色,具有豐富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等營養,且果實無酸味,甜度佳,可說是相當討喜的水果。(圖片提供/農試所鳳山分所)

在全球暖化下,臺灣氣候環境也愈來愈適合熱帶水果。成熟外皮為金黃色,大小類似棒壘球的「黃金果」,果肉為半透明乳白色,且因富含果膠、口感類似果凍,農委會農試所鳳山分所1987年自新加坡引進栽培,發現相當適合臺灣環境栽培,推廣種植,但因果實採後容易劣變,不耐運輸,使得市場行銷不容易。

黃金果又稱加蜜蛋黃果、黃星蘋果,中國及新加坡則稱為黃晶果,是原產亞馬遜河上游的熱帶果樹,農委會農試所鳳山分所副研究員劉碧鵑表示,國內最早在1980年代中期引進種植,目前各縣市有農民零星栽培,尚無正式統計,但以嘉義竹崎鄉及番路鄉從早期的澀柿轉作黃金果,現種植面積總計約30多公頃,為較具規模的產區。

劉碧鵑表示,黃金果相較山竹、榴槤等熱帶水果更不怕冷,不侷限南臺灣才適種,全臺均可栽培,因其連續開花,每個地區著果時間不同,使得臺灣幾乎全年有產出,但若氣溫不夠高,開花不一定有花粉,以北部能完成授粉掛果批數較少,較不具產業價值,中部開花後3至3.5個月可採果,南部2至2.5個月可採果,每年約可收成2至3批。

黃金果切面,果肉為半透明乳白色。(圖片提供/農試所鳳山分所)

黃金果具有豐富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等營養,且果實無酸味,甜度從12度到22度均有,可說是相當討喜的水果,果肉帶有釋迦、甜柿氣味,口感類似果凍,坊間稱其富含膠質,劉碧鵑說,黃金果果皮有白色乳汁,這個乳汁在其樹葉、枝條也有,食之無害但味道帶澀;果肉的膠凍口感來源則是果膠,不是膠原蛋白。植物的果膠一般是由纖維素、多糖及少量蛋白質等成分所組成。

劉碧鵑指出,在栽培管理上,病蟲害少,容易防治,成長迅速,種植後3年即能開始生產,不需特殊的管理技術,除了中北部易受寒霜害,中南部低海拔地區適應性良好,對於農村勞力日漸老化或是要剛入門栽種的農民而言,都是很適合選擇的樹種。

但國內市場通路並不常見黃金果,劉碧鵑說,主因其採後處理困難、不耐運輸所致,黃金果採後室溫中儲架壽命可達7至10天,但果實偏軟、類似漿果,顧客挑揀按壓、運輸中震盪就會造成果皮變黑,包裝過於悶熱也會造成果實持續後熟,果肉褐化水爛,容易遭客訴。

黃金果貯運最怕碰傷、壓傷,須以緩衝資材墊襯,減少碰撞。(圖片提供/農試所鳳山分所)

劉碧鵑說,黃金果需要冷藏運輸,但若家中冷藏低於8℃的溫度也容易使其發生寒害、導致果肉褐化,取出放置室溫下回溫果皮又會變黑;否則黃金果在臺灣病蟲害少、栽培容易,因此適合有機栽培。

農試所採後處理研究室主持人徐敏記表示,黃金果貯運最怕碰傷、壓傷,只要離地20公分掉落,或是受到擠壓碰撞,2、3天後果實內部就會出現褐化,因此建議運輸時不要多層堆疊,使用緩衝資材墊襯空隙,避免震盪擠壓;此外,果皮有傷口、老化的黃金果會發生表皮褐化變黑,因褐化的果實本身會釋放乙烯,促使其他果品跟著褐化,因此已受傷、老化果品就要挑出、不要裝箱。

徐敏記說,黃金果建議以12℃以上冷藏條件運輸,買回家放置陰涼環境即可,約可貯放一周時間,應避免放置冰箱冷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