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午餐加菜吃龍膽石斑 陳吉仲:還要做食農教育了解食材怎麼來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3)今日出席台北微風超市聯合台南精品水果展銷會時表示表示,學校午餐使用章Q食材獎勵5月再次提高,團膳業者每個月要提供一次水產品,因此有超過100多個團膳食材業者主動響應學校午餐使用石斑魚。(攝影/游昇俯)

學校營養午餐採用三章一Q國產可溯源食材獎勵,自5月起提高到每人每餐10元、偏鄉每餐14元;由於國產養殖石斑6月遭到中國暫停輸入,農委會與教育部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石斑魚專案實施計畫」,從新學期9月起到年底,將國產龍膽石斑納入學校午餐菜單,讓全國國中小學童每個月可吃到一次石斑魚。

為了全面提升偏遠地區學校午餐品質,讓偏鄉學童吃到的學校午餐營養且有變化,不輸都會地區,行政院今(21)日拍板,在採用章Q食材獎勵每餐14元之外,再加碼偏鄉學校餐費每餐12元,讓偏鄉學校可吃到平均每餐62元的菜色。

陳吉仲今日出席台北微風超市聯合台南精品水果展銷會時表示,學校午餐採用三章一Q食材獎勵金5月再次提高,曾要求團膳食材業者每個月至少額外提供一次水產品,吃1到2次國產非基改豆漿,以及午餐甜湯要使用國產食材花生、地瓜等;由於每個月要提供一次水產品,因此有超過100多個團膳食材業者主動響應學校午餐使用石斑魚,部分經費由業者支應,農委會會在前端將石斑魚處理成業者可用的魚片。

陳吉仲表示,學校午餐吃石斑魚,可嘉惠全臺3,600多所學校、近180萬名學童,食材業者還希望農委會搭配食農教育,告訴學童石斑魚怎麼養、在哪些地方養、有什麼營養成分,因為推廣學校午餐使用章Q國產食材背後更重要的目的,就是了解農產品食材是怎麼來的,可以讓學童、漁民及家長三贏。

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石斑魚在經過三清(去鱗、去鰓、去內臟)後,直接將魚身兩片肉切下來做魚片,但因魚片厚薄不一,使用時還會切成3公分小塊,石斑魚魚刺不多,魚片上若有殘留會以人工挑除。石斑魚取肉率約3成多,漁業署估算,若每學童每餐食用70公克,一學期約需使用1,600公噸石斑魚。

教育部長潘文忠稍早則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指出,學校午餐菜單不曾從協助農產品去化角度規畫,此次國產石斑輸中受阻,考量石斑魚確實是優質食材,但因價格偏高,學校午餐沒用過,學童即使在家也不見得吃到,才與農委會合作納入菜單;預估新學期共可吃到4餐石斑魚料理,需求經費約6億元由主計長籌措,不占用學校午餐原來餐費,不影響原本菜單規劃。

此外,行政院「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規劃建置167個中央廚房供應699校學校午餐,食材聯合採購聯盟服務613校,總共含括偏鄉學校1,312校,將從9月新學期起正式上路,總計投入超過63.1億元,經費全由中央政府負擔。潘文忠強調,為了讓偏鄉學校獲得與都會學校同等的飲食照顧,政院承諾在章Q獎勵外,給偏鄉學校常態性加碼每餐1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