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熱網紋洋香瓜「台中2號」 適合夏季設施栽培 果肉厚、甜度香氣均佳

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育成耐熱甜瓜(洋香瓜)新品種「台中2號」,果形外觀佳,果肉厚、可食率高。(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臺灣夏季高溫屢創新高,但適合夏季栽培的網紋洋香瓜品種卻有限,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育成耐熱甜瓜(洋香瓜)新品種「台中2號」,可在中南部40℃以上高溫設施栽培,果形外觀佳、網紋立體明顯,糖度可達15度,且肉質Q彈有香氣,果肉又厚、可食比例高,極具市場競爭力。

國內洋香瓜栽培面積約1,940公頃,主要產區在臺南、嘉義、雲林、屏東等縣市。洋香瓜生長喜歡25至30℃的溫暖氣候,臺灣四季均可種植,依季節不同有其適栽品種,但以春、秋兩季種植最佳,夏季溫度可能過高,目前適合品種不多,主要品種為「臺南13號」。

宅配禮盒是網紋洋香瓜重要的市場之一,洋香瓜網紋愈明顯完整且立體、價格愈高,但現行夏季品種不是紋路偏細,就是肉質太硬,使可食果肉比例較少,常常留下厚厚一層皮,有些則香氣欠佳,需要改進。

臺中農改場以日本阿露斯系列品種「玉珊2號」為父本,與市場收集不知名耐熱品種雜交育成「台中2號」,具有良好外觀,網紋粗且密,果實近圓形,且食味品質佳,平均糖度13.1度、最高糖度15.5度,又具耐熱性,夏季產量最高,適合中南部平地3至9月栽種,設施栽培也沒問題。

「台中2號」網紋明顯完整且立體,外觀極佳。(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台中2號」是綠肉品種洋香瓜,南部夏季種植、太陽光充足,糖度可達15度。(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臺中場助理研究員錢昌聖表示,洋香瓜13度糖度已有明顯甜味,但國內市場嗜甜,需求達15度的水準,台中2號栽培試驗以連續四季果品測得平均13度糖度,但只要在南部夏季種植、太陽光充足,糖度可達15度,滿足市場需求。

台中2號是晚熟洋香瓜,授粉後約55天可採收,平均果重1.8公斤,適合宅配包裝,夏季果重則可達2.4公斤,產量不輸臺南13號。錢昌聖指出,台中2號是綠肉品種洋香瓜,香氣顯著,果肉厚,剛採收時肉質偏脆,但放置3至5天後熟,果肉就會變得Q彈,果肉可以挖到剩皮,可食率高。

目前「台中2號」已取得國內品種權,臺中農改場規劃盡速公告技轉種苗業者生產種苗,推廣農民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