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漁牧生產導入農業科技 111年產銷履歷達人名單揭曉有亮點

111年產銷履歷達人評選參與者眾多,農糧類競爭激烈,農作物不僅要種得好、賣得好,導入農業科技及永續概念才能加分。(圖片提供/農委會企劃處)

111年產銷履歷達人名單揭曉,15名優秀產銷履歷菁英從116件徵選案中,脫穎而出,包括12名農糧類、2名水產類、1名畜禽類,農委會企劃處表示,今年首度將個別驗證與集團驗證分組選拔,以鼓勵生產面積較大、農民人數較多的農業生產團體參加評選,從評選結果可以發現,贏家的強項絕不只1、2項,擁有複合式農業生產技能及行銷能力才能成為達人。

產銷履歷自96年開始推動,近年在各項政策配套下生產面積快速成長,目前已超過6萬公頃,產值達139億元,產銷履歷達人徵選今年已是第12屆,報名評選件數多達116件,為舉辦評選以來最踴躍,經過各產業機關代表、專家學者進行資格審查、初選、複選層層嚴格評核後,精選出15名優秀個人與傑出團隊。

農委會指出,產銷履歷核心價值包含嚴謹遵循生產規範、第三方驗證與資訊公開等理念,今年當選者除在產銷履歷制度上表現優異外,並同步開創科技農業技術。企劃處科長黃新達表示,參賽者不只要取得產銷履歷驗證,履歷農產品還要賣得好,貼標率是重要參考指標,遵照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生產的履歷農產品還得要有特色,像是擁有永續、淨零、綠能、導入智慧農業等特色,通路的行銷能力也是必備,若能外銷多國有利於加分。

黃新達舉例說明讓評審印象深刻的參賽者,例如引進蝦類智能自動化設備提升餵養效能的漁仁企業、利用微分子活氧殺菌吐沙工法的文蛤養殖者楊宏籲、溫室節能環控及使用NFT養液薄膜系統栽培萵苣的三欣園藝、導入自動化監測管理並榮獲木瓜包裝紅點設計獎「Papaya投家」的林浚宇。

特殊栽培方式的水耕萵苣,活菜現摘。(圖片提供/農委會企劃處)

楊宏籲利用微分子活氧殺菌吐沙工法管理文蛤出貨品質。(圖片提供/農委會企劃處)

即使是個別驗證的產銷履歷,也能做到轉型升級,創立小紅牛番茄品牌的鍾宇軒、生產香瓜及西瓜的祥鶴合作社,都是大型速食業者及連鎖超商的優良供應商;企劃處看見產銷履歷業者朝向環境永續及淨零碳排目標的努力,創立「海藻豬」及「天麴豬」品牌並以沼氣進行循環利用的高登畜牧場、生產霸王洋菇並在菇舍屋頂上裝設太陽能板進行綠能發電的李美玲,不僅提升生產效能,也建立永續循環綠趨勢典範。

創立「海藻豬」及「天麴豬」品牌的高登畜牧場。(圖片提供/農委會企劃處)

產銷履歷的集團驗證可以減少驗證行政工作量及驗證費用、共享栽培技術及通路開發,但參與生產的人多,管理上不見得容易。農委會表示,今年獲選的6組集團充分展現團隊精神及品牌整合行銷力量,品項多元並結合在地農友一起加入,生產水稻的臺中市大安區農會;主力種植越光米、胡蘿蔔及馬鈴薯的雲林縣斗南鎮農會;以及成立蔬菜農產專業區生產蕹菜及地瓜葉的嘉義縣新港鄉農會。

生產文旦柚的農滎實業、將金蜜鳳梨外銷到日本的屏東縣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以及生產番石榴外銷加拿大等地的屏東縣大和農產品生產合作社,這些農產公司及合作社場導入科學化管理與企業化經營,以多元化行銷策略把產銷履歷農產品賣到各類通路。

李美玲種植的洋菇超大顆,不僅帶領竹塘菇類產銷班第8班榮獲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殊榮,如今又拿下產銷履歷達人。(圖片提供/農委會企劃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