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殺手已不是獸鋏 野化犬隻攻擊成受傷主因

野生動物急救站資料顯示,穿山甲救傷案例續上升,其中疑似受犬隻攻擊的案件比例也愈來愈高。圖非當事穿山甲。(圖片來源/新北市動保處)

近年來遊蕩犬隻不僅與人有衝突,與淺山地區的野生動物衝突也不斷,尤其是行動不若犬隻快速的穿山甲,甚至石虎也受到侵擾,人類餵養遊蕩動物所衍生的問題因此日益受到關注。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前陣子,「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在發現石虎野放個體「西湖哥」陳屍河床後,研判受犬隻攻擊致死的可能性極高,並在周遭發現多達8個餵食遊蕩犬隻的餵食點,不是把浪犬餵飽了,牠們就不會攻擊石虎,反而是餵食會使得浪犬聚集,更有力氣追獵石虎、穿山甲、食蟹獴、麝香貓等保育類野生動物,非保育類的山羌、白鼻心、鼬獾等也常受害。

林務局指出,從野生動物急救站近年的穿山甲救傷統計發現,穿山甲救傷案例續上升,其中疑似受犬隻攻擊的案件比例也愈來愈高,已取代獸鋏成為穿山甲受傷的主要原因。

「我們的呼籲的角度很簡單,在生物多樣性熱點,或是野生動物豐富的區域、生態敏感區,大家就不要再餵了」,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不論是特生中心的救傷資料,還是林務局架設的紅外線自動攝影設備,都可以發現野化犬貓已成淺山地區野生動物很大的干擾因素。

林華慶舉例,林務局在新北市的金山區、萬里區曾密集設置紅外線自動攝影設備,他們發現畫面中只要有犬隻出現過,其他野生動物就不會再出現在鏡頭中,野生動物會因為浪犬的出現而離開原棲地,可能還會有我們沒看見的攻擊畫面,雖然現在法規沒有清楚規範,但非常希望大家儘量不要在山林的環境中餵養犬貓,因為犬貓營養足夠,就會繁衍更多的後代,提出不要餵養遊蕩犬貓的呼籲,是期待有更多人能一起關注這個問題。

特生中心追蹤石虎個體「永哥」,已在日前確認因犬傷致死,圖為永哥生前模樣。(圖片來源/翻攝林務局臉書、特生中心提供)

苗栗縣大安溪河床附近有不少的遊蕩犬貓,林務局曾與苗栗縣政府合作,將當地的遊蕩犬貓移置收容,以保護石虎不致於被迫離開原棲地,或遭浪犬攻擊。不過,林華慶表示,這些都無法真正解決問題,遊蕩犬貓的產生是系統性的問題,從上游到下游,各方面都要努力,「真的需要大家冷靜地深思這個問題」,沒有人不尊重生命,但有時候就只能權衡取捨,思考怎麼做會更好。

林務局指出,亟須保育的石虎,與犬的共域比例高達90%,野外遊蕩犬是不利石虎保育的風險,狗在全世界許多地區都是具有高度入侵風險的外來種,對原生生態威脅不可小覷,要讓狗狗與石虎都好好活著,「幫狗找一個家」與「不要放養」才是正解,並呼籲「如果您在乎浪浪的生命,請帶牠們走,而不是放飼料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