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農產品烘焙競賽結果出爐 金釋迦帶好運臺東「歐巴螞」奪冠

2022年國產農產品烘焙創意競賽15家業者進入決賽,鳳梨、紅豆、花生是今年創意競賽主題,熟悉食材創造新風味。(圖片提供/農糧署)

2022年國產農產品烘焙創意競賽結果19日揭曉,冠軍是來自臺東的歐巴螞,亞軍是來自臺北的餅乾打人,季軍則是臺中的法布甜,前三名全是首度參賽,作品各具特色,極具商品價值。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將協助得獎者量產得獎作品並銷售,在機場及實體或虛擬商店販售,也請國人支持以國產農產品為材料的烘焙甜品及餅乾。

每年國產農產品烘焙創競賽雖有不同命題,讓烘焙高手接招,但主角都是國產農產品,2022年的主題選定紅豆、鳳梨、花生,胡忠一表示,這3種農產品都是臺灣常見的烘焙食材,使用這3種原料做烘焙,可以呈現臺灣傳統飲食文化,紅豆主要產地在高雄、屏東,落花生主要產地在雲林、彰化,鳳梨產地更廣,南投以南到屏東,花東也種鳳梨,是極具代表性的農產品。

參賽者要做出4種創意烘焙產品,冠軍歐巴螞的4項作品中,紅豆做成「金釋迦」,鳳梨做成「黃金柚」,花生做成「好柿花生」、「金磚豆乳」,歐巴螞董事長特助董晉呈說,他們選用臺東的鳳梨釋迦及鳳梨,熬煮成金釋迦內餡,外觀是鳳梨釋迦的仿真造形,臺東風情滿滿;黃金柚內餡是黃金鳳梨搭配麻豆文旦柚,柚子仿真造形相當可愛;好柿花生是以花生糖和臺東紅烏龍茶調配成花生烏龍餡,仿真柿子造形,微妙微肖;金磚豆乳是花生糖概念,豆乳拌入糖菓,鹹甜口味外帶香辣。

金釋迦不僅外形仿真鳳梨釋迦,內裡的紅豆粒形似釋迦籽。(攝影/記者陳儷方)

2022年國產農產品烘焙競賽冠軍是來自臺東的歐巴螞。(圖片提供/農糧署)

亞軍餅乾打人的紅豆產品「紅圖大展」,以南投紅豆薏仁雪花片添加堅果做成上層,紅豆餡包在杏仁粉麵團作成內餡;鳳梨產品做的雖然是鳳梨酥,但口味別具一格,鳳梨內餡加入百香果及奇異果,味覺多層次且不甜膩;花生做成紫米爆米花,豬肉鬆、杏仁片都是材料,薄片花生糖主打不黏牙,老少咸宜。季軍法布甜,土鳳梨加上梅子醬擦出新火花,餅皮搭配無油無麩質又低熱量的法式馬卡龍,做成櫻花外形的法式馬卡龍鳳梨酥。

亞軍是來自臺北的餅乾打人,季軍是來自臺中的法布甜,烘焙高手分布各地。(攝影/記者陳儷方)

造形、口味、衛生安全,以及是否具有商品價值,是烘焙競賽的評分重點,主辦單位之一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所長施坤河表示,冠軍歐巴螞的產品組合搭配得非常好,金釋迦造形吸睛,各項評分都很高,因此獲選為2022年的冠軍。

觀察國產農產品烘焙創意競賽這幾年來的發展,施坤河說,參賽者已可不拘泥於單一農產品的應用,而是調和搭配各種不同的農產品,讓熟悉的原材料展現新風貌,今年前三名得獎者的作品,不僅具備商品價值,包裝也成熟,都是能直接上架販售的產品。

胡忠一表示,國內疫情日益紓緩,國旅復甦,且開放國際觀光客也指日可待,伴手禮市場正蓄勢待發,希望國內消費者可以把握機會先品嘗,得獎產品將自8月1日起在得獎店家試銷至10月底,以最短食物哩程、最少碳足跡的國產農產品製作成的烘焙產品,作為家庭聚會甜點、中秋訪友伴手禮都很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