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強勁 雞蛋產地價明起每臺斤調漲2元

雞蛋最近搶市,產地價每臺斤調漲2元。(攝影/記者陳儷方)

本土疫情趨於和緩,國旅爆發且外食機會增加,導致雞蛋需求增加,雞蛋產地價自20日起每臺斤調漲2元來到42.5元,批發價每臺斤跟漲到52元,續創新高。台北市蛋商公會指出,上個月才說要跌價的雞蛋,7月行情反轉調漲,主要是因為雞蛋需求量激增;農委會畜牧處表示,雞蛋最近比較搶市,產地價因此調漲。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宜花東及高屏國旅大爆發,對雞蛋的需求量明顯增加,「需求量增加就變成了缺蛋」,從今年過年開始,雞蛋生產供應處於不穩定狀態,後續連鎖效應影響到現在,尤其7月飼料又再漲價,影響蛋農選擇換羽的時間點過於集中,本來1個月前打算調降的雞蛋產地價,現在變成得調高價格收購,才能抑制蛋農為蛋雞換羽的速度,得等到換羽的老母雞回到產蛋行列,供應量才會上來,預計還需要1至1個半月。

農委會指出,雞蛋產地價自4月20日至7月19日為期3個月均維持每臺斤40.5元,這種現象在以往極為少有,主要是蛋雞生產鏈處於恢復期,雞蛋產量緩步提升,又逢國內受Covid-19疫情影響,市場消費需求不旺,因此量價維持平衡。

對於雞蛋產地價調漲,農委會認為應是受到前波飼料漲價,部分老雞因生產效能不佳而淘汰或進行換羽,近期天氣炎熱,雞隻受到熱緊迫影響產蛋,及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趨緩出遊人潮增加,導致消費需求湧現等因素有關。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指出,夏季是雞蛋需求淡季,原本就是蛋農調節生產的時候,雞蛋夏季產量本來就沒有冬季多,但剛好遇上國內疫情趨緩,旅遊觀光的消費激增,對雞蛋需求明顯增加,反映在價格上,就是蛋商得調漲雞蛋產地價向蛋農收購,目前蛋價上漲的主要原因在需求端,等到需求下降,蛋價就會回穩。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17項重要民生物價,6月漲幅高達5.93%,為7年9個月以來最大漲幅,其中以雞蛋價格上漲幅度達33.57%最大,為3年半來最大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