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條寧靜步道Quiet Trail在太平山 翠峰環山步道獲國際認證

7月18日是世界聆聽日,就在這一天,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獲得世界非營利組織「國際寧靜公園(Quiet Parks International)」授證,成為全球第一條寧靜步道,環山步道全長3.95公里,是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里程最長的步道,在沒有人為干擾的狀況下,測得最低音量不到25分貝,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臺灣人口稠密,能有一條可維持自然聲景的步道且是全球第一條,別具意義。

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座落於宜蘭縣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的翠峰湖,它是臺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周邊是檜木森林,並被厚重的苔蘚包覆,猶如一層天然的吸音泡棉,也因為遠離塵囂,成為一處寂靜的地方。

2018年翠峰湖畔成立了第一條國家級的「寂靜山徑」,提醒走上這一條步道的遊客,用「聆聽」去感受「聲音地景」。(圖片提供/林務局)

2018年翠峰湖畔成立了第一條國家級的「寂靜山徑」,山徑上設置著「寂靜是一種邀請,也是一種喚醒」的告示牌,提醒走上這一條步道的遊客,用「聆聽」去感受「聲音地景」,2022年7月,它成為全世界第一條寧靜步道,走在步道上,只要夠安靜、夠心靜,針葉掉落在泥炭蘚上的聲音,也能聽見。

羅東林管處自2014年6月起與臺灣著名的野地錄音師范欽慧合作,展開太平山森林遊樂區聲景現場調查與錄製,為期1年多,錄製太平山各步道獨特的聲景,在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的檜木森林,找到了臺灣森林寂靜的代表處,環山步道奧陶紀苔原區音量僅25分貝,幾近無響室的狀態,想聽聽奧陶紀苔原區的聲景嗎?可到亞洲聲景平臺查詢。

范欽慧說,這裡曾是泰雅族人的獵場、三大林場運送木材的車道,如今是遊客享受森林浴的步道,翠峰湖的環山步道見證了人類山林記憶的集體縮影,「這次我們選擇安靜下來,好好聆聽森林正在對我們說話」,森林裡沒有一棵是單獨活著的,有風、有雨、有蟲鳴鳥叫,有著萬物的聲音為樹伴奏,「寂靜也不是無聲,而是萬物皆備的狀態」,創造更多的寧靜步道對生活在森林裡的動物更重要,牠們需要安靜的環境彼此交流與繁衍,讓生存得以存續。

林華慶表示,寧靜不是死寂,環山步道維持其四季應有的自然聲響,提醒我們應該把人為的噪音降到最小。(圖片提供/林務局)

林華慶表示,寧靜不是死寂,環山步道維持其四季應有的自然聲響,提醒我們應該把人為的噪音降到最小,這2、3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人湧向山林,透過寧靜步道的授證,呼籲大家把不必要的干擾,包括噪音、光害都降到最低,保持山林、步道原本應有的地景、聲景、光景。

「人家說十年磨一劍,我們十年走出一條寧靜步道」,范欽慧說,寧靜步道的認證有很多潛力點,但臺灣的翠峰湖環山步道能成為全球第一條是因為臺灣很積極地行動,不光是自然條件優越,也因為有人為願意為此行動及承擔,未來,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尼奧布拉河荒野區、茂宜島上的哈萊阿卡拉國家公園,也將接棒被認證為寧靜步道。

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成為全球首條「寧靜步道Quiet Trail」證書。(圖片提供/林務局)

QPI(國際寧靜公園)共同創辦人戈登.漢普頓透過錄影向臺灣表示祝賀,他說,太平山的寧靜山徑旅行是未來許多寧靜步道旅行的首發,若無台灣聲景協會及林務局的努力,這一切就不可能成真,「在太平山寂靜山徑,傾聽寧靜,然後問自己什麼是你所能聽到最遠的聲音、注意什麼是你能聽到最微弱的聲音,再仔細傾聽整座山林,看看你感受到什麼,寂靜也有自己的聲音。」

受到疫情影響,國人已有2、3年無法出國旅行,現在更是國旅大爆發,不斷地有旅客湧向山林,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長蕭崇仁表示,翠峰湖環山步道成為全球首條寧靜步道後,很有可能吸引更多遊客前來,希望遊客走進翠峰湖區時儘量不要發出聲音,此處自然環境極為良好,動植物數量非常多,懷著傾聽、學習、愛護大自然的心情來走這條步道。

翠峰湖環山步道獲QPI認證為寧靜步道,林務局與夥伴們都很開心。(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