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豬肉進口量增 國產豬行情一樣穩

月底鬼門開即進入普渡拜拜旺季,,豬肉需求將增加。(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農委會統計今年上半年進口豬肉數量累積將近6萬公噸,分析原因除了去年底、今年初全球貨運塞港情形漸緩,貿易商進口速度加快外,進口豬肉價格與國產豬肉價差,也是吸引進口加碼的原因。此外,月底鬼門開即進入普渡拜拜旺季,豬肉需求增加,國內毛豬拍賣價自7月起每公斤都在85元以上。

今年上半年,除了2月及6月外,各月豬肉進口量都超過1萬公噸,尤其以1月進口1萬2,811公噸最多,統計1至6月豬肉進口量為5萬9,816公噸,為開放豬肉進口以來同期新高,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國產豬肉價格高,與國際豬肉行情相比有利可圖,貿易商進口豬肉意願明顯提高。

中國2018年8月爆發首例非洲豬瘟後疫情快速蔓延,生豬存欄量(在養量)大幅下降,只能採取大量進口豬肉方式應付其國內需求,導致國際豬肉價格節節上漲,經過幾年,中國豬肉產能恢復,國際豬肉價格也出現回跌。

江文全指出,去年及前年受到中國在國際上搶購豬肉影響,我國進口豬肉數量減少,以往進口豬肉數量高峰時,1年約有8、9萬公噸,今年上半年進口量已將近6萬公噸,但下半年變數多,豬肉進口量能不見得可維持上半年的力道,且國際豬肉行情已回升,是否符合廠商的進口條件,還需要再觀察。

在中國沒豬可屠宰時,西班牙、丹麥等國,大量生產並出口豬肉到中國,現在中國需求量變小,轉而銷售至其他國家,江文全說,西班牙近3年肉豬增產2成以上,但因為中國需求下滑,西班牙豬肉賣到中國的數量大減,臺灣得以進口較多的西班牙豬肉,畜牧處統計顯示,今年1至5月進口西班牙豬肉2.8萬公噸,成長5倍,占進口豬肉比率達56%,去年同期的占比僅33.8%。

進口豬肉以腹脅肉部位為主,西班牙豬肉進口報價換算成新臺幣,去年1月每公斤123.7元,12月跌至75.9元,今年5月回升到86元,與去年5月相比則是下跌23%。國產豬部位肉行情參考零售價格,今年1至5月,腹脅肉(五花肉)每公斤在248元至261元區間。

今(6)日毛豬拍賣均價每公斤86.46元,較本周開盤每公斤87.18元略跌,7月以來5個交易日毛豬拍賣行情在85至87元,較6月均價為高,且普渡的豬肉需求月底就會開始出現,農曆鬼月是否會再度推升毛豬行情,刷新去年8月創下的歷史高價?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王忠禮說,就算上去了,也維持不了幾天,價格是市場機制,行情好,豬農出豬意願高,供應量就會增加,因此就算拍賣價衝新高也不會太多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