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檢驗臺灣芒果樣本陽性銷毀200公斤 陳吉仲:做法與說法互矛盾

今年芒果外銷港澳已被銷毀3批,理由為樣本經COVID-19病毒核酸檢驗為陽性。圖非當事芒果。(圖片來源/農傳媒資料庫)

香港特區政府6日發布新聞指出,在臺灣進口芒果表面樣本檢驗出COVID19病毒核酸呈現陽性,涉事批次芒果200公斤全數銷毀,不過,香港政府在新聞稿中指稱「人類不太可能透過進食食物而感染病毒」,呼籲市民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衛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此說法凸顯中、港、澳對食品及外包裝驗COVID-19病毒並銷毀貿易商品的作法不符合科學,「他們的說法及做法根本就是矛盾」。

香港政府指出,因應有臺灣芒果樣本在澳門驗出COVID-19病毒核酸陽性,因此香港加強同類產品的檢測,並於6日收到檢測報告,扣檢一批33箱重量200公斤由臺灣進口的芒果,從中抽取9個樣本進行檢驗,化驗結果顯示1個芒果表面樣本對病毒核酸檢測呈現陽性。香港政府從2020年年中開始對各國家地區進口冷凍食品及包裝抽樣檢驗COVID-19病毒,未來也會繼續對冷凍食品及其包裝樣本做抽檢。

香港政府同時說明: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COVID-19)主要透過飛沫傳播,病毒不能在食物或食物包裝中繁殖,根據現有的科學資料,世界衞生組織和各地的食物安全風險評估機構認為,人類不太可能透過進食食物而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儘管如此,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陳吉仲在臉書發文特別提及上述香港政府的說明,指此直接凸顯中國、香港及澳門在食品及外包裝檢測covid-19病毒,並對貿易商品進行銷毀的作為並不符合科學,他們的說法及做法根本就是矛盾。

陳吉仲說,中國在國際上不斷用不正常的手段影響國際貿易,造成貿易障礙,無助於兩岸農產貿易發展,前年11月起,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食品衛生檢驗及動植物檢疫措施委員會(SPS)中就有許多國家,包括加拿大、歐盟、印度、美國等國對中國陸續提出關切。他呼籲中國、香港、澳門應依照國際規範提出更多科學證據,採行符合風險管控的適當措施,以維持國際農產貿易的順暢。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指出,臺灣輸銷香港的芒果無需檢附植物檢疫證明書,目前為止,也尚未接獲港方通知芒果表面樣本檢驗病毒核酸呈陽性,COVID-19病毒不會透過水果傳染給人,相關措施不符合科學;未來若接獲香港正式通知,將轉致衛生單位調查。